画糖画、拉洋片 东城居民胡同里过“腊八”

2020年01月02日19:4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2日电(池梦蕊)1月2日,农历腊月初八,民间流传着喝“腊八粥”、泡“腊八蒜”的风俗。

今天,前门街道草厂社区的胡同内欢声笑语,热闹非凡,这里正在举办草厂社区第三届邻里节。本届邻里节的主题是“草厂一家亲·五福喜迎门”,草厂一家亲是草厂社区党委居委会着力打造的社区治理品牌,“邻里节”不仅是草厂一家亲的金名片,也是社区每年迎接新春系列活动的序幕,按照老北京“过了腊八就是年”的习俗,每年的邻里节都会设立在农历腊月初八举办,今年也不例外。五福喜迎门是延续2019年“欢乐喜迎春”的主旨,为居民送上的新年祝福。

据介绍,本届邻里节的主会场设立于草厂横胡同至草厂四条的各条胡同内,分别以“平安福”、“互助福”、“文化福”、“邻里福”、“公益福”五块带有“福”字的区域,呈现五个不同题材,既有居民日常生活柴米油盐的“赶大集”年货热卖和为居民提供方便的社区“志愿服务”,还有同居民息息相关的垃圾分类知识宣传;还能够观看和体验老北京拉洋片、画糖画等民间技艺的表演。随着2022年冬奥会脚步的临近,为了普及冬奥知识和提升大家对冬奥的关注热情,活动现场还请来鼠年的生肖吉祥物与居民们一起学习北京冬奥会的相关知识。

“邻里福”区域,区领导和社区书法爱好者们一起写“福”字、送祝福,让居民在家门口沾福气、迎福到。

“文化福”区域内,结合腊八节当天的习俗,草厂社区专门准备了腊八粥供现场居民品尝,浓浓的喜气,深深的祝福,伴着热气腾腾的腊八粥,每一处都用北京的特色烘托出家的氛围,社区每一条胡同,每一个院落都蕴含着家的温暖,让社区邻里之间也越来越亲。

(责编:池梦蕊、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