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陶然亭街道“蜂巢驿站”正式揭牌 11处驿站供快递小哥随时歇脚

2021年08月27日11:45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7日电 8月27日上午,陶然亭街道“蜂巢驿站”在党群服务中心揭牌成立,11家“小哥”蜂巢驿站正式开始运行。街道领导、街道职能部门、“两新”党建指导员和社区党委书记共同参加此次活动。

蜂巢驿站地图引导小哥回家

陶然亭街道根据辖区内各快递网点分布情况,合理布局,在街道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和10个社区服务站,挂牌建设“蜂巢驿站”,在蜂巢驿站配备书刊、微波炉、急救包、工具箱、暖手宝、充电器等设施,提供免费饮水、冷藏、热餐、上网、充电、观影、阅读服务,解决快递小哥们休息难、饮水难等问题,全面推动党群服务资源向快递小哥开放共享,制作蜂巢驿站地图,让快递小哥找到“蜂巢”更便捷,用真心引导快递小哥“回家”。

在当天揭牌仪式后的调研座谈会上,街道主要领导与快递“小哥”们展开面对面的交流。丹鸟快递点负责人高峰表示:“特别感谢政府搭建的平台,了解我们的所需所想,让我们有一种找到家的感觉”。他也在座谈会上向快递小哥发出“八带头、八争做”倡议,号召大家争做“先锋骑兵”。

针对快递小哥的意见建议,在场的街道领导及时回应,积极关注并着力解决好快递行业的“小哥”们提到的相关诉求,进一步加强文明交通宣传,为快递小哥做好自身的服务保障,街道表示还将整合工青妇、社保、卫健、司法等部门的政策资源,针对性解决快递小哥婚恋交友、社会保险、法律援助等方面实际困难,切实提升快递小哥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顺手公益鼓励小哥为第二家园助力

“我们要持续深化快递物流行业党建的实践探索,助推街道快递物流行业实现‘党建强、发展强、治理强’,以高质量党建带动快递物流行业高质量发展,为服务百姓幸福生活、共建陶然美好家园贡献力量。”街道工委副书记樊茂云在揭牌仪式上说道。

陶然亭街道结合地区快递物流行业特点,加强党建引领行业服务基层治理,成立快递行业临时党支部,将快递小哥纳入社区治理网格,充实网格力量,鼓励快递小哥在干好主业中积极开展“顺手公益”,引导参与基层治理、平安建设、文明创建,在异常情况预警、突发事件直报、社情民意传递、市政设施报修等方面发挥作用,共同打造一支党员示范作用好、服务市民口碑好、热忱友善形象好的"陶然亭先锋骑兵"志愿服务队,实现“顺手公益”常态长效良性运转,扩大街道城市基层治理朋友圈,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启动仪式结束后,100辆张贴有精神文明公益广告的顺丰快递车率先开启第一个随手公益项目,他们投身文明城区创建宣传队伍,穿梭在陶然亭街道小区院落、背街小巷,变身流动宣传站,将文明理念传到各个角落,以视觉艺术彰显文明底色,共建文明陶然。

党建引领快递联盟小哥装上“红色引擎”

陶然亭街道突出党建与发展同频共振,聚焦推进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依托党群服务中心这个综合性服务平台,下一步将探索成立“区域快递联盟”,构建“行业引领、条块联动、多方协同、共同参与”的党建工作格局,逐步将辖区快递物流企业纳入街道、社区党建协调委员会成员单位,建立需求、资源、服务三项清单、双向压实责任、双向认领项目,实现组织联建、党员共管、服务联做、资源共享,推动快递物流行业以组织化、项目化、制度化融入街道城市基层治理。下一步工作中,将吸收优秀“快递小哥”到党员队伍,把业务骨干培养成优秀党员,把优秀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为快递物流企业发展装上更加强劲的“红色引擎”。

“小包裹”服务“大民生”。今后,陶然亭街道将通过创新工作机制,完善配套保障,让更多的快递物流业从业者融入城市生活、融入基层治理。通过深入推进快递物流业党建工作,让快递小哥更好担当陶然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成为街道城市基层治理的参与者、实践者、贡献者。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