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朝陽派出52名消防員進駐社區 打通火災防控的“最后一米”

2023年05月07日09:0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朝陽派出52名消防員進駐社區

  為彌補社區自防自救力量短板,搶抓滅火救人的“黃金時間”,北京市朝陽區消防救援支隊聯合區社工委民政局共同發起“派駐社區消防專員”機制,選拔出52名專職消防員,進駐到消防安全基礎薄弱的社區。協助居民清除火災隱患,走訪鰥寡孤獨、殘疾人等重點人群,消防專員24小時在崗履職,用實際行動努力打通火災防控的“最后一米”。

  為選拔素質過硬的派駐社區消防專員,朝陽區消防救援支隊成立工作專班,選拔出52名專職消防員並開展封閉培訓。內容涵蓋了職責任務要求、日常監督檢查、建筑防火基礎、消防設施操作、消防宣傳教育、初期火災處置、社區現狀和管理方法、人際間溝通交流技巧等10大項內容。首批52名專職消防員經嚴格選拔和崗前培訓,被派駐至朝陽區居民火災事故高發的社區,全力破解基層社區消防安全治理難題。

  前不久,朝陽區興隆家園社區接到有人攜帶電動自行車電瓶入戶的投訴后,立即聯系派駐社區消防專員韓少強。韓少強通過查看中控室監控視頻發現,一名老年人攜帶了電瓶上樓,韓少強隨即帶領微型站隊員和社區工作人員到場,逐戶排查,結合監控圖像對比,最終確定涉事住戶。韓少強現場向該住戶講解攜帶電瓶入戶的危害性,並協助其將電瓶帶出樓宇,該居民保証今后堅決不帶電瓶上樓。

  截至目前,在防火及宣傳方面,派駐社區消防專員累計發動420家社會單位開展消防安全隱患自查自改、協助居民查改火災風險隱患1830戶,開展可燃物清理557次107.3噸﹔走訪鰥寡孤獨、殘疾人等重點人群510戶,協助社區制定幫扶措施68條﹔開展社會化、群眾性的消防安全宣傳活動264場次、培訓7671人,發放宣傳手冊7757份。在滅火救援方面,派駐社區消防專員累計統籌、調度城市管理員、消防協管員、物業管理人、小區保安員等力量3112人,整合社區微型消防站152家、義務消防隊34個,建立區域聯防責任機制77個,協助消防救援站處置火災74起,社會救助7起,搶險救災12起。

  扎根在社區的消防員“第一時間聯動、第一時間到場、第一時間處置、第一時間疏散”,避免了“小火釀大災”的發生,保障了社區居民生命財產安全,力爭成為社區火災預防的前線哨兵、災情處置的流動力量和消防宣傳的固定平台。

(責編:池夢蕊、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