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有居”變“優居” 北京密雲8000余名水庫兒女回遷上樓

2023年05月05日15:19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5日電(鮑聰穎 戴琪果)5月5日,北京密雲新城東部,89棟住宅樓嶄新亮相,整齊靚麗的綠化帶點綴著廣場游園,歷時四年多,密雲重大民生工程全面落成,8000余名密雲水庫兒女踏上回家路,喜遷新居。

5月5日上午,北京市密雲區穆家峪鎮新農村劉林池棚戶區改造項目回遷安置房交付活動舉行,標志著回遷安置房啟動交房。

活動現場,剛剛拿到鑰匙的孫青友老兩口,早已按耐不住激動的心情,帶著全家老小來到新房參觀,“這裡放個沙發,陽台那擺套茶具,再養上幾盆花……”,談起房屋的裝修布局,孫青友笑得合不攏嘴,難掩喜悅之情,“真沒想到這輩子還能住上這麼好的房子!”。

年近七旬的孫青友,歷經兩次舉家搬遷,第一次是因修建密雲水庫,近萬人從水庫邊搬遷至穆家峪鎮,落戶在了新建的新農村,提起當年拋家舍業、背井離鄉,孫青友感慨萬千。“區委區政府對我們后續移民生活照顧有加,這又給我們建了樓房,生活越來越好,日子越過越紅火!”對搬遷后的新願景,孫青友滿懷期待。

穆家峪鎮新農村、劉林池村是1958年修建的密雲水庫移民村,隨著城市發展,又因房屋建成年限長,地處城鄉結合部的“新劉”兩村,出現了房體老化受損等問題,加之兩村地勢較低,市政基礎配套設施陳舊,治安、消防、防汛等隱患也日漸顯現。為徹底改善居民生活環境,提升新型城鎮建設水平,密雲區委區政府於2018年正式啟動新農村劉林池棚戶區改造項目,給無私奉獻的密雲水庫兒女蓋新樓、建新家。

新劉棚改項目涉及3900余戶,8000余人,項目共規劃8個安置社區,建設面積約78萬平方米。作為北京市首例在集體土地上建設安置房的棚改示范項目,新劉棚改項目著力打造以人民為中心的棚改示范工程。自項目開展以來,區委、區政府高位統籌,科學領導,各相關部門主動靠前、通力合作,全體鎮村干部勠力同心、加壓奮進,兩村村民大力支持、全力配合,四年多時間裡,歷經簽約、拆遷、安置房建設、市政基礎設施建設等主體工程和重要環節,已於今年4月底全部完工,具備回遷入住條件。一個個環境優美、配套設施完善的回遷安置房小區正在迎接全體村民入住回家。

安置房共設置8種戶型,各戶型功能空間方正舒適,採光充足,居住品質良好。不久后,“新劉”兩村幾代庫區移民將再次相聚,在新居擁抱幸福生活。一幅“幼有所育、學有所教、業有支撐、勞有所得、住有宜居”的美好圖景正在徐徐展開,同時為密雲區推進城鄉融合發展、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增添一道靚麗的民生底色。(密雲區委宣傳部供圖)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