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五一”小長假多部大片上映 票房再度飄紅

2023年05月02日08:4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多部大片上映 票房再度飄紅

  節日影院聚人氣,電影博物館場場爆滿。本報記者 程功攝

  本報訊(記者 袁雲兒)2023年“五一”小長假,不僅市民出行旅游熱情高漲,電影市場也迎來最擁擠“五一”檔。《長空之王》《人生路不熟》等多部大片上映,讓票房再度飄紅。根據貓眼專業版數據,截至5月1日下午5時,2023年“五一”檔新片總票房已突破9.7億元。

  位於東五環外的中國電影博物館,在這個小長假人氣火爆,成為北京新晉網紅電影院。館內6個影廳節日期間幾乎天天滿場,該館票房一度登上北京單體影院日票房前三名。中國電影博物館相關負責人介紹,“五一”期間每天通過小程序預約進館參觀的游客能達到約4500人次,進入影廳觀影的觀眾還有2000多人。工作人員也被觀眾的熱情所感染,拿出最飽滿的服務態度來接待。

  “這裡巨幕廳的效果在全北京都能排得上號,又有特別‘出片’的冬奧大屏可以拍照打卡,看完電影還能順便看看相關展覽,來一趟挺值的。”昨天下午,觀眾李辰昊和朋友一起觀看了“五一”檔新片《長空之王》,被片中試飛員的奉獻精神深深震撼。“他們在一次次試飛過程中用生命劃出了戰機各項性能指標的極限,不怕犧牲、使命必達,太讓人感動了!”

  今年“五一”檔熱鬧非凡,《長空之王》《人生路不熟》《這麼多年》《驚天救援》《檢察風雲》《倒數說愛你》《長沙夜生活》《新豬豬俠大電影·超級賽車》等多部影片上映,影片總數超越了2021年“五一”檔,類型更是覆蓋軍旅、愛情、喜劇、懸疑、動畫等,為觀眾帶來更豐富的選擇。其中,4月29日、30日空軍題材電影《長空之王》領跑檔期,5月1日,喜劇片《人生路不熟》則完成逆襲,登頂單日票房榜。

  “今年‘五一’檔主打青年觀眾群體,這一點從《長空之王》《人生路不熟》的‘殺出重圍’得到印証。”影評人井潤成說,“從質量上看,《長空之王》最佳,既有主旋律表達,又平衡了觀眾需求。影片節奏好,不拖沓,適合年輕觀眾觀影習慣,前半段有笑點,中間有淚點,結尾有燃點,調動觀眾情緒的各種元素都有。主人公的成長弧線做得不錯,主演王一博為影片帶來了流量紅利,表演也獲得了認可。片中的飛機特效更是一大突破,能看出來導演劉曉世對飛機有很深的了解和熱愛,拍出來的畫面很有情感。”

  《人生路不熟》的后來居上,則說明喜劇這一類型在目前的國內電影市場仍有不可替代的剛需地位。“該片是‘五一’檔唯一一部喜劇片,觀眾對假期合家歡觀影的需求還是很高的。再加上喬杉、范丞丞、馬麗這些主演比較有觀眾緣,影片笑點也比較多,所以逆襲也在情理之中。”井潤成說。

  與以往重點檔期“一家獨大”的情況不同,今年“五一”檔各影片的票房分布相對分散,《人生路不熟》《長空之王》聯合領跑,《這麼多年》《灌籃高手》位列第二梯隊,其他幾部新片也都能分到一杯羹。首都電影院副總經理於超分析,這說明消費者的觀影需求在逐步恢復。“2019年‘五一’檔票房集中在《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2021年票房主要被《你的婚禮》《懸崖之上》瓜分。今年的票房比較均衡,大家表現都不差,這是一個很好的現象,說明觀眾在逐步恢復影院觀影的習慣。”此外,“五一”假期大批市民選擇出行旅游,對影院觀眾形成了分流,但旅游本身就意味著消費意願的恢復,而電影正是最貼近日常生活的消費方式之一。

  “五一”檔的電影紅火市場讓從業者對下半年行情信心十足。UME影城運營總監蔡曉雪認為,經過三年疫情,外出旅游對大家來說普遍更具吸引力,“五一”檔只是一個開始,國內電影市場有望在接下來的暑期檔、國慶檔迎來真正爆發。“馬上《志願者:雄兵出擊》《消失的她》《銀河護衛隊3》《速度與激情10》《變形金剛:超能勇士崛起》就來了,隻要有足夠多的好作品,從業者團結一心,今年的電影市場肯定不會差。我們非常有信心!”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