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第十三屆北京國際電影節閉幕 “天壇獎”各大獎項揭曉

2023年04月30日08:3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第十三屆北京國際電影節閉幕式頒獎典禮現場美輪美奐。本報記者 和冠欣攝

  本報訊(記者 袁雲兒)昨晚,第十三屆北京國際電影節在懷柔雁棲湖落下帷幕,“天壇獎”十大獎項一一揭曉。智利/阿根廷影片《懲罰》獲最佳影片獎。女導演莉拉·阿維萊斯憑借《圖騰》獲最佳導演獎。中國演員辛柏青憑借《白塔之光》獲得最佳男主角獎,安東尼婭·塞赫爾斯和麗娜·雷諾分別憑借《懲罰》和《曼妙之旅》獲得最佳女主角獎,這也是北影節首次頒出雙最佳女主角獎。

  本屆“天壇獎”評委會主席張藝謀與演員葛優一起揭曉最佳影片獎。在張藝謀眼中,好電影需要在情感表達、價值傳遞、敘事語言、藝術呈現上相得益彰。獲得最佳影片獎的電影《懲罰》從細節出手,一氣呵成,講述了有關家庭、女性、愛的話題,簡單的對話中蘊含著深刻的反思。

  最佳男主角獎得主辛柏青在電影《白塔之光》中的表演不露痕跡、低調含蓄,精准刻畫了一個不被人注意的普通人,但在普通中又蘊含偉大。辛柏青在領獎時一連說了好幾個“難以置信”“不可想象”,他感謝評委和觀眾會喜歡這樣一部安靜的電影。上一部和張律合作的電影《漫長的告白》讓辛柏青拿到金雞獎最佳男配角獎,這次又在“天壇獎”拿獎,他笑言期待與張律的第三次合作。

  本屆北影節還授予張藝謀導演終身成就獎,他從老友陳道明的手中接過獎杯。作為中國“第五代導演”領軍人物,張藝謀才情橫溢、步履不停,時至今日依然在拓展電影的藝術空間,激勵更多中國電影人繼續前行。頒獎現場,全場嘉賓集體起立祝福張藝謀,他也謙虛表示,這個獎應該叫“終身學習獎”或者“終身堅持獎”。“‘終身’聽著很長,抬望眼,我也壯懷激烈。一晃四十多年過去,在電影這條路上,我還在學習,還是個年輕人。中國電影需要更多年輕人為之堅持、為之熱愛。”

  本屆北影節閉幕影片《長空之王》的主創劉曉世、王一博、於適、翟宇佳等也來到閉幕式現場,這部青春熱血、激情澎湃的勵志大片彰顯著中國電影展翅奮飛、沖上雲霄的豪情。

  今年,“天壇獎”共收到來自93個國家和地區的1488部影片報名,其中外國影片佔比超過80%,數量再創新高,最終共有15部影片入圍。

  “天壇獎”獲獎名單

  最佳影片獎:《懲罰》(智利/阿根廷影片)

  最佳導演獎:莉拉·阿維萊斯(墨西哥/丹麥/法國影片《圖騰》)

  最佳男主角獎:辛柏青(中國影片《白塔之光》)

  最佳女主角獎:安東尼婭·塞赫爾斯(《懲罰》)、麗娜·雷諾(法國影片《曼妙之旅》)

  最佳女配角獎:蒙特塞拉特·馬拉尼翁(《圖騰》)

  最佳男配角獎:田壯壯(《白塔之光》)

  最佳音樂獎:托馬斯·貝卡(《圖騰》)

  最佳攝影獎:朴鬆日(《白塔之光》)

  最佳編劇獎:張律(《白塔之光》)

  最佳藝術貢獻獎:張律(《白塔之光》)

  終身成就獎:張藝謀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