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北京首個宅基地改革試點項目開始交付 800余戶村民實現“安居夢”

2023年05月02日09:0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800余戶村民實現“安居夢”

  本報訊(記者 陳強)昨天,北京市首個宅基地改革試點項目——大興區安定垃圾填埋場周邊綜合治理異地遷建項目(西片區)首批4個村800余戶村民開始辦理入住手續。“從過去的平房,搬到現在環境優美新別墅,我們全家打心眼兒裡高興!”拿到新房鑰匙的曹景民說。

  遷建入住儀式現場,“大美安定 幸福新居 歡迎回家”的大字格外醒目,干淨筆直的道路旁滿是新綠,灰瓦白牆的別墅錯落有致。安定鎮相關負責人表示,項目設計之初就結合本地村民生活居住習慣和安定鎮的歷史文化,確定了具有漢代文化特色的“裡坊制”建筑風格。新社區裡還配套建設了幼兒園、醫療服務、文體活動、養老照料、商業、社區綜合服務、村委會等公共服務設施,部分區域還用磨盤等“老物件”和具有鎮域文化特色的紗燈作為裝飾,為村民留住鄉愁。

  幫助這些村民從垃圾填埋場邊的平房搬遷到新別墅,究竟是如何“破題”的?記者了解到,在市、區兩級政府的支持下,安定鎮通過宅基地異地置換的安置方式,不征地、不轉非,以“一宗換一宗”的原則,遷建了垃圾填埋場周邊7個村村民的住宅,既改善居住環境,又保留提升了農村的生產生活方式。 本報記者 武亦彬攝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