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這條高速打通京雄1小時交通圈

2023年05月04日16:52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京雄高速五環至六環段加緊施工。 人民網 李博攝

人民網北京5月4日電 (李博)京雄高速公路北京六環至市界段於去年底通車,作為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重大交通項目,京雄高速搭建起首都連接雄安新區便捷的公路交通走廊。北京市民驅車從西六環出發,隻需1小時便可抵達雄安,比走京港澳高速等既有路線節省約30分鐘。

舒適暢行之路

京雄高速北京段已通至六環,按照規劃,六環至五環段將於今年完工通車,屆時將實現全線貫通,正在建設的永定河大橋也將成為又一座標志性景觀橋梁。

建設中的京雄高速跨永定河大橋。 人民網 李博攝

京雄高速跨永定河大橋全長1620米,主拱跨徑300米,橋面寬48米,橋梁拱肋與主梁均採用鋼結構設計,是目前國內跨度最大鋼箱拱肋拱橋,也是北京地區跨度最大橋梁。

線路設計方、北京市政總院京雄高速項目負責人范猛介紹,主橋採用飛燕式拱橋結構,猶如彩虹飛跨永定河兩岸。“中國結”式簡潔靈動的現代造型與遠山近水交相輝映,寓意北京與雄安新區聯結,協同發展。大橋造型融入永定河“長興濕地”景觀,與上游“盧溝曉月”“新首鋼大橋”等既有橋梁相呼應,未來將成為一座網紅橋。

在永定河大橋西南方向15公裡處,京雄高速北京段另一座標志性工程——長陽收費站主體結構已完工。為降低對居民的影響,京雄高速公路在跨過永定河后“主動避讓”,起點收費站設在遠離居住區的綠地公園上方,成為北京首座高架橋主線收費站。

主線收費站主體結構完工。 人民網 李博攝

“這是京雄高速北京段唯一一座主收費站,外觀設計運用傳統緯編工藝與錦鯉造型,寓意富貴、吉祥、機遇、繁榮昌盛,在體現造型之美的同時滿足收費站遮陽、遮雨功能。”范猛說。

為縮小“高線”收費站工程體量,設計方創新性採用橋梁分幅設計,將主體橋梁與景觀大棚結構分離,並對快慢車、客貨車進行分離式指引通行。同時通過設置潮汐車道等方式,提升通行效率。收費站還創新採用環氧瀝青路面,降低車輛噪聲,讓駕駛人的體驗更加舒適。

低碳智慧之路

京雄高速北京段北起西五環路,向西跨越永定河,再跨越地鐵房山線、六環路,進入房山區后沿京廣高鐵向南,終點至市界與河北段相接,全線設置5座互通式立交,1座起點收費站,3座匝道收費站,1處停車區。

京雄高速北京段全長約27公裡,其中高架橋路段達24公裡。“工程採用高架的方案穿越城市建成區,減少土地佔用,降低高速公路對城市空間的割裂影響。”范猛說,“我們還針對重要節點橋下空間,提出打造生態景觀、綠色交通、文化體育、休閑服務等方案,讓橋下空間成為連接城市空間的紐帶。”

在選線過程中,設計方考慮線路盡量遠離居住區、減少拆遷、集約利用土地,最終採用與高鐵共走廊方案,與京廣高鐵共廊布線約13公裡。范猛說:“像北京這種特大城市的土地資源非常寶貴,我們高速公路線位向高鐵靠近1米,就能節約1.3公頃用地。全線距離高密度居住區間距大於200米,不增加噪音,讓環境更綠色,還避免了對規劃用地二次割裂。”

這條路還是一條“海綿高速”,“我們因地制宜採用與自然和諧的公路生態排水系統,於主線橋下布置雨水調蓄塘,路面徑流經消能、沉澱,在調蓄塘中滯蓄、下滲、蒸發,可基本實現全線雨水不外排,降低道路開發對周圍水環境的影響。”范猛說。

這條路打造國內首條5G專網全覆蓋的智慧高速,實現了車路協同、北斗高精度定位、國產化服務器等新技術大規模融合應用。

驅車行駛在京雄高速上,記者感覺它跟既往的高速公路不同,這條高速路邊的發光輪廓標十分醒目,可顯示不同顏色不同亮度。范猛介紹,京雄高速全線覆蓋了行車安全誘導系統,還全程設置照明系統,以及伴隨式信息服務、車路協同系統,能更好保証車輛在夜間、雨霧等特殊條件下安全行駛。

協同發展之路

河北雄安新區設立后,當時首都與新區之間有兩條既有高速路,一條是京港澳高速,另一條是大廣高速。“雖然兩條都能到達,但都從雄安兩側過去,而且均是國家干線公路網組成部分,它們的功能並不直接服務於雄安,需要修建一條北京連接新區最便捷的快速交通走廊。”北京市政總院道路交通院黨委書記、副院長劉子健說。

京雄高速公路路線規劃圖

在設計選線階段,設計方北京市政總院充分考量了北京西南方向交通走廊帶內的產業布局、交通出行及負荷、區域路網等因素,最終確定的線路位於京港澳、大廣兩條高速通道中間,且到雄安距離最短,實現了驅車從五環路出發60分鐘抵達新區,比走既有高速公路可節省30分鐘,對構建京雄1小時交通圈、助力京津冀交通一體化進程、帶動北京南城地區發展意義重大。

在通行量設計方面,設計方著眼未來,京雄高速北京段為雙向八車道,車速100~120公裡,通行量達1.2萬/小時,全天為12萬輛。劉子健解釋說:“之所以設計成大通道,是因為我們測算的車流量都是未來三十年達到的高峰值,不僅考慮了雄安,還考慮到了河北沿線、北京周邊及北京現有的交通情況等。”

今年年內,京雄高速北京段將開通至五環,之后線路還將繼續向市區延伸。劉子健說:“考慮到核心區在裡面,同時避免車流對五環路造成更大沖擊,於是我們做了一條市內連接線,大約七八公裡,最終銜接麗澤商務區。”

劉子健透露,北京市內連接線工程已啟動前期研究工作,隨著雄安新區迅速發展、交通量持續增加,聯絡線建設會提速。未來,京雄高速將串聯起麗澤商務區、豐台總部基地、長陽新城、良鄉大學城等北京重要組團,帶動沿線區域經濟發展,分流京港澳高速車流壓力,緩解杜家坎區域交通擁堵。線路向南連接雄安新區及河北沿線組團,打造京雄發展走廊帶。

(責編:李博、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