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教育

北京小學初中入學信息採集昨起開始 各區審核條件強調“實際居住”

2023年05月06日08:4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記者 李祺瑤)昨起,本市小學和初中入學信息採集工作啟動,學生家長應在規定時間內進行網上信息填報和確認。今年,各區在入學條件審核上進一步明確“實際居住”,空挂戶等情況不得作為入學條件。

  5月5日至5月31日,小學一年級學齡兒童家長可登錄北京市義務教育入學服務平台(https://yjrx.bjedu.cn),確認入學登記的區,選擇對應的戶籍類型入口,在規定時間內注冊,並填寫詳細信息。信息真實性審核通過后可打印信息採集表,到學校登記報名時須出示信息採集表。

  初中入學信息採集時間同樣為5月5日至5月31日。5月8日至5月14日,各區教委將受理回戶籍或家庭實際居住地所在區初中入學申請、審核、登記工作。7月3日,本市將統一使用市級小升初派位系統進行派位。本市民辦義務教育學校與公辦學校同步報名、同步開展錄取、同步注冊學籍。6月3日至6月6日,民辦小學、公辦寄宿小學報名。6月12日,民辦學校、公辦寄宿學校派位錄取。

  6月17日至6月18日,各小學審核入學相關材料。今年,多區入學條件更加強調“實際居住”。其中,海澱區從今年起逐年落實申請入學其他區戶籍無房家庭承租房屋需要在本市住房租賃服務平台登記備案滿3年的要求﹔同時,延續去年提出的“在2022年5月1日后(含當日)取得的規劃用途為辦公、商業、公建、酒店等非住宅類型的不動產權証書不能作為入學依據”政策。

  西城區相關部門將共同審核入學資格,繼續加大戶籍、房產等適齡兒童入學信息採集表所填報內容真實性的審核力度﹔對於弄虛作假、偽造証明証件材料的行為,一經查實,取消相應入學資格並移交公安機關依法處理。東城區、朝陽區也明確,進一步強化部門聯動審核,特別是嚴格對過道房、地下室、車庫房、空挂戶等情況的核查,凡不符合實際居住等條件的,均不能作為入學資格條件。

  按照北京市中小學校學生學籍管理辦法,本市中小學學籍信息管理系統依據各學段招生入學系統確認的入學結果生成新生學籍信息。不參加信息採集則不能正常入學。目前,北京市義務教育入學服務平台已於5月1日開通義務教育入學服務平台入學政策宣傳。家長可在該平台上查詢市區入學文件、政策問答、學校信息等。同時,各區均已公布咨詢電話,家長遇到疑問可撥打電話,向入學所在區教委咨詢。

  相關新聞

  勞動教育將有科學評價標准

  本報訊(記者 李祺瑤)市教委近日透露,今年將研究制定《北京市全面加強新時代勞動教育的評價標准》高校版和中小學版,科學設置指標體系及評估標准,讓勞動教育可量化。

  市教委相關負責人介紹,自《北京市關於全面加強新時代大中小學勞動教育的實施意見》發布以來,各高校和職業院校將勞動素養納入學生綜合素質評價,推動勞動教育不斷提質增效。目前,各高校開設勞動教育必修課普遍超過32學時,職校超過16學時。

  各校將勞動教育與學生生活有機結合。北京交通大學聘用后勤部門具有實踐經驗的專業技術人員擔任兼職教師,1名后勤骨干教師與多名后勤技工組隊上課,創立的《營養與美食勞動實踐》《植物與生活勞動實踐》等課程成為學生選課的“熱門”。中國農業大學融合后勤服務與院系教學,開展結合園藝學院課程實踐工作營等共建項目,師生聯合設計改造校內綠地成為學校“心靈花園”。

  本市還推動勞動教育貫通大中小學各學段,市教委已確定5所職業院校為首批中小學生職業體驗中心(勞動教育基地)。其中,北京農業職業學院利用自身資源,開放校園讓城區初中學生到郊區學農,助力中小學勞動教育﹔北京勞動保障職業學院依托智能樓宇、安全管理等專業優勢開發中小學課程,開放實踐基地。

  體育與健康知識首考月底進行

  本報訊(記者 牛偉坤)北京教育考試院近日發布通知,明確八年級體育與健康知識計算機考試於5月25日至31日進行,各區在此期間結合本區實際安排考試,這也是《北京市義務教育體育與健康考核評價方案》實施后的首次考試。

  2021年開始實施的《北京市義務教育體育與健康考核評價方案》增加了過程評估的權重:學生要在四、六、八年級的第一學期,根據《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准(2014年修訂)》參加考核,每次考核分值10分,共30分,成績計入中考﹔學生還要在八年級第二學期參加體育與健康知識考核,滿分10分同樣計入中考。該方案分年級過渡、逐步推開。即將在5月25日開考的體育與健康知識機考為首次亮相。

  北京教育考試院介紹,考試為開卷考試,考生可攜帶紙質材料進入考場,但嚴禁攜帶手機等具備無線通訊、電子存儲、記憶錄像等功能的設備或物品進入考場。

(責編:董兆瑞、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