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時政要聞

“五子”聯動推動北京高質量發展

本報記者 朱競若
2023年01月11日08: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要准確把握2023年經濟工作部署要求,敢擔當,善作為,察實情,創造性抓好貫徹落實,努力實現經濟發展主要預期目標,以新氣象新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

  2022年以來,面對超預期因素沖擊影響,北京保持了經濟社會大局穩定,發展質量和效益不斷提高。進入新的一年,面對新形勢新任務,北京將如何推動下一步高質量發展?本報記者採訪了北京市委副書記、代市長殷勇。

  以“質”的扎實提升,帶動“量”的穩步增長

  記者:2022年北京經濟發展成效如何?進入新的一年,北京推動下一步高質量發展的關鍵在哪裡?

  殷勇:2022年極不平凡,北京市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堅決落實黨中央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新時代首都發展取得新成效。人均地區生產總值2.8萬美元左右、全員勞動生產率35萬元/人以上,繼續保持全國領先﹔數字經濟增加值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達到42.7%﹔1至11月全市新設企業23.1萬家,平均每日新增科技型企業293家,已經超過2019年同期水平。

  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做好首都各項工作意義重大。北京高質量發展的關鍵就是要繼續堅持“五子”聯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這是立足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從服務國家高質量發展大局出發作出的戰略安排。

  記者: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五子”聯動如何帶來首都發展的質變和量變?

  殷勇:“五子”聯動,緊扣“質”的扎實提升,帶動“量”的穩步增長。

  第一“子”,是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這是從提升全要素生產率的維度來考慮的。將以服務國家科技自立自強為目標,充分發揮北京的科技和人才優勢,高標准建設在京國家實驗室,持續支持世界一流新型研發機構建設,集中力量開展“卡脖子”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實現更多“從0到1”突破。強化科技創新支撐引領作用,積極布局互聯網3.0等新領域新賽道,不斷鞏固金融、信息、科技服務業等主導產業競爭優勢,著力提升現代化產業體系競爭力。

  第二“子”,是“兩區”建設。這是從實現更高水平對外開放的維度來考慮的。將牢牢抓住“兩區”建設重大機遇,推動出台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范區建設2.0方案,積極開展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制度型開放先行先試。創新服務貿易發展機制,積極爭創國家服務貿易創新發展示范區和數字貿易示范區,打造高水平制度型開放橋頭堡。

  第三“子”,是數字經濟。這是從用好數據這個最新最活躍的生產要素的維度來考慮的。目前,北京數字經濟增加值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達到42.7%。將以建設全球數字經濟標杆城市為抓手,更大力度促進數字經濟健康發展。

  第四“子”,是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引領和創造新需求。這是從把握好供給和需求這對宏觀關系的維度來考慮的。將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著力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和高質量發展。加快產業結構優化升級,瞄准高端、智能、綠色方向,積極發展先進制造業。促進現代服務業與先進制造業融合發展,推動金融、信息、科技等現代服務業向價值鏈高端延伸。

  第五“子”,是深入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這是從更大視角優化提升首都功能和促進首都高質量發展的維度來考慮的。將牢牢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這個“牛鼻子”,堅持內部功能重組和向外疏解轉移雙向發力,統籌用好騰退空間和地下空間資源增補公共服務設施,推動城市建設發展向存量更新轉變。高水平推進首都“通勤圈”“功能圈”“產業圈”建設,攜手津冀共同打造現代化首都都市圈。

  提升原始創新能力,打造一流創新生態

  記者:作為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北京如何發揮科技創新支撐引領作用,加快打造具有首都特點的現代化產業體系?

  殷勇:過去一年,首都科技創新工作放在建設世界科技強國戰略布局中謀劃,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邁出堅實步伐。中關村、昌平、懷柔三個國家實驗室全面運行,突破了一批“卡脖子”技術,涌現出一批世界領先科技成果。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和“獨角獸”企業數量均居全國各城市首位,培育形成新一代信息技術、科技服務業兩個萬億級產業集群,率先形成服務業佔GDP比重超過80%、生產性服務業佔服務業比重接近80%的“雙80%”發展格局。目前,北京躋身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發布的全球百強科技集群前三名,進入全球創新型城市前列。

  新的一年,我們將以科技創新為主抓手,塑造首都發展新動能新優勢。

  一是加快布局建設重大科技項目,著力提升原始創新能力。以打造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為契機,高標准建設國家實驗室、懷柔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新型研發機構等重大創新載體,支持科技創新取得更多基礎原創成果和底層技術突破。

  二是深入開展中關村先行先試改革,加快打造國際一流創新生態。去年,部市聯動推出了中關村新一輪24條先行先試改革政策,以解決制約科技自立自強最突出最緊迫的問題,目前實施成效十分顯著。今年,我們將推動24條擴大到示范區全域,在金融、人才等領域滾動推出新的改革舉措﹔同時著力推進管理體制改革,加快建設世界領先科技園區。

  三是充分發揮科技創新支撐作用,持續鞏固高精尖產業發展優勢。將聚焦信息技術、集成電路、生物醫藥三大產業方向,深入推進創新鏈和產業鏈融合,不斷做大做強先進制造業,推動現代服務業向價值鏈高端延伸,著力構建具有首都特色的現代化經濟體系。

  四是面向全球招賢引才,努力建設世界一流人才之都。

  數字經濟是新領域、新賽道,也是新動能、新消費

  記者: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將“著力擴大國內需求”作為2023年重點工作任務,北京如何落實好擴大內需戰略,更好發揮消費的基礎性作用和投資的關鍵作用?

  殷勇:固定資產投資,我們強調量穩質優,2022年投資超過8000億元,1至11月高技術制造業、高技術服務業投資分別增長26.6%、58.5%。消費供給能力和品質顯著提升,北京環球影城等消費新地標不斷涌現,線上消費保持活躍,2022年網上零售額佔社零總額比重達39.6%,創歷史新高,直播電商交易金額超過1萬億元。

  新的一年,我們將堅決落實國家擴大內需戰略規劃綱要,同時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結合起來,深入推進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通過政府投資和政策激勵有效帶動全社會投資,推動有效需求和有效供給良性互動和高水平動態平衡。

  記者:數字經濟是北京的優勢,2023年將重點推進哪些領域?

  殷勇:數字經濟,是新領域、新賽道,也是新動能、新消費。新的一年,我們將在數字經濟上更好發力,系統推進新一代數字集群專網、邊緣計算體系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加快建設區塊鏈算力平台、人工智能公共算力平台,夯實數字經濟發展根基。推動北京數字貿易港建設,開展數據基礎制度先行示范,提升國際大數據交易所能級。更加突出以數據驅動新興產業發展,推動互聯網3.0等新標杆工程,加快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數字產業集群。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