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科技

資本市場“北京板塊”科創成色足 A股公司市值保持全國第一

去年新增上市企業61家

2023年01月11日08:5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資本市場“北京板塊”科創成色足

  本報記者 孫杰

  規模持續擴容,科創成色更足,資本市場“北京板塊”已成為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倍增器”。昨天,2022年首都資本市場年度大會舉行。會上發布的《2022年首都資本市場報告》顯示,去年全年北京新增境內外上市公司61家。截至去年年底,北京A股上市企業460家,總市值21.16萬億元,市值排名繼續保持全國第一。

  “北京板塊”量質雙提升

  首都資本市場年度大會由市金融監管局、中關村發展集團指導,北京企業上市綜合服務平台的運營主體北京啟元資本市場發展服務有限公司主辦。

  當日發布的報告顯示,以注冊制為牽引的資本市場全面深化改革持續推進,科創板、創業板、北交所注冊制改革碩果累累,在健全市場功能的同時,促進市場資源配置功能更好發揮。截至2022年12月31日,A股共有上市公司5067家,總市值84.86萬億元。各板塊之間差異化發展特色進一步強化。

  隨著龍芯中科、燕東微、格靈深瞳、諾誠健華等一批備受關注的“京籍”企業上市,資本市場“北京板塊”實現了量質雙提升。去年全年,北京新增全球上市公司達到61家,包括A股43家、港股15家、美股2家,瑞士証券交易所1家。

  在這些新上市企業中,專精特新及戰略性新興產業佔比高,成為耀眼的新勢力。以A股為例,去年新增的43家上市企業中,就有12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佔比約為28%。從數據來看,專精特新企業估值及流動性普遍高於平均水平。而近三年,北京IPO企業中屬於戰略性新興產業的比例逐年上升,去年已達到65%。

  融資和研發能力領跑全國

  “目前,在京持牌法人金融機構已經超過900家,金融資產總量超過190萬億元﹔境內外上市公司達到780家,總市值約40萬億元。”市金融監管局副局長趙維久表示,近年來,北京地區企業直接融資規模持續擴大。在上市公司總市值、總股本這兩方面,北京長期保持全國第一。

  北京既是國家金融管理中心,又是科技創新高地,擁有全國最多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獨角獸企業和專精特新企業。這些得天獨厚的優勢,讓北京上市公司在融資、研發能力上均領先全國。

  在融資方面,2022年全年,北京上市企業共完成85筆股權融資,包括首發及增發、配股、優先股、可轉債等再融資,融資金額2243.61億元﹔北京市上市企業共發行債券562隻,包括短期融資券、金融債、公司債、資產支持証券等類型,融資金額20332.34億元。報告顯示,北京上市企業全年直接融資金額全國第一,融資能力強。

  創新是企業競爭的關鍵。北京上市公司在研發投入上也十分“慷慨”。數據顯示,2022年北京上市公司研發費用總額大幅增長。根據三季報的數據,北京市上市公司研發費用總額達到2523.94億元,同比上漲19.32%,平均研發費用率為12.42%,均領先全國。

  百家“鑽石之星”成新梯隊

  2021年高新技術企業達2.9萬家,佔全國的比重接近十分之一﹔累計培育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590家,重點領域包括集成電路、人工智能、生物醫藥、醫療器械。北京企業科創能力突出,未來還將有“新面孔”登陸資本市場。

  當日,北京企業上市綜合服務平台還發布了2022“鑽石之星”TOP100上市后備企業榜單。這些上榜企業中,96家具有國家高新技術企業資質,59家為北京市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其中38家入選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

  近年來,北京加大企業上市支持力度,通過實施“鑽石工程”行動計劃,挖掘培育上市后備企業,形成分梯隊、分行業的企業上市儲備庫,助力優質企業加速對接資本市場。據介紹,截至去年年底,平台所服務的2019科創TOP100企業及2021“鑽石之星”TOP100上市后備企業中,已有52家企業登陸境內外資本市場,30家企業處於申報或輔導階段。

  北交所設立並成功開市后,使得北京國家金融管理中心的功能更加完備,也補齊了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服務中小企業短板的重要一環。中關村發展集團總經理宣鴻表示,面對這一歷史性機遇,啟元資本推出“北交管家”專項服務,針對創新型中小企業在資本市場中缺信息、缺人才、缺指導的困境,將著力解決企業在籌備北交所上市過程中面臨的自身資本能力不足、証券事務部門待建等諸多痛點。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