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援疆干部祖東閣:扎根邊疆 做一棵“大漠胡楊”

2023年01月11日13:59 |
小字號

作為一名援疆干部,洛浦縣委常委、副縣長,二級調研員祖東閣,扎根邊疆、奉獻新疆,默默做著一棵“大漠胡楊”,服務洛浦縣經濟社會發展和各項事業發展。因工作突出,2022年12月,祖東閣被自治區評為第五屆新疆“人民滿意的公務員”榮譽稱號。

我不是洛浦的“客人”

“洛浦是我的第二故鄉,我不是來洛浦做客的,更不是洛浦的過客。”這是祖東閣的口頭禪。2020年初,正值全國打響決戰脫貧攻堅戰的關鍵時刻,剛剛卸下河北、內蒙2省54個縣市扶貧協作重任的祖東閣,再次受命援疆,沒有猶豫與遲疑,他匆匆告別家人,在春寒料峭中踏上了援疆征程。

“在疆一天,我就要貢獻自己最大的力量!”一到新疆,祖東閣就投身到工作中。他把三年的工作任務倒排工期,一個一個抓落實、一天一天盯進度,在他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近兩年,洛浦縣援疆項目投資率、完成率、支付率均達95%以上,兩項歷史遺留項目順利解決,援疆項目推進工作也取得北京市第一名的好成績。

而對祖東閣的考驗遠不止這些。剛到洛浦不久,就趕上了雨季,他負責包聯的阿其克鄉是唯一的山區鄉鎮,地處昆侖山深處,氣候環境惡劣。

有一次,因為突降暴雨,泥石流沖毀了阿其克鄉的主干橋,山區道路交通、飲水管線全部中斷。祖東閣馬上趕到現場指揮調度,經過一夜奮戰,早上7點,所有山區群眾都已轉移到安置點。這時,他才意識到鞋子已不在腳上,腿上也被刮開了一道道深深淺淺的傷口……這樣的故事對祖東閣來說已是“家常便飯”。他常說:“在我心中,老百姓的事就是天大的事”。

為解決農民賣貨難問題,祖東閣積極引進北京電商企業,成立了和田珍品聯合食品有限公司﹔為解決孩子上學難問題,他協調多方為縣教育局捐款捐物600余萬元﹔為解決部分困難戶庭院硬化問題,他自掏腰包購買水泥35噸……

兩年的時間,他用腳步丈量了包聯鄉鎮的每家每戶,先后走訪群眾2000余人次,結親20余戶,個人出資購買各類生活物品、學習用品,發放慰問金、助學金等5.2萬余元。他的真心真情也換來了群眾的尊重和信任,“祖叔叔”“祖大哥”……在他看來,這些稱呼是村民對他的最大褒獎。

脫貧攻堅一刻都不能等

2020年11月,洛浦正式退出貧困縣序列,那一刻,祖東閣流淚了。有誰知道,在這背后,他到底傾注了多少心血……

洛浦縣地處沙漠腹地,綠洲面積僅佔縣域面積的5.6%,是全國深度貧困縣之一,特別是2020年受疫情影響,當地脫貧摘帽的任務更加艱巨。來到洛浦縣的第一天,他就暗自下定決心:拼死拼活也要摘下“貧困縣”的帽子!

與時間賽跑,向貧困宣戰!為了盡快打贏脫貧攻堅戰,他每天與大漠晨曦為伴,學習最新文件精神、研究脫貧路徑和方法、撰寫項目可行性方案、思考下一步工作計劃……

2020年7月的一天,8輛滿載洛浦鴨的冷藏貨車從洛浦縣城向北京疾馳而去。“5個月以來,我們總共實現了650余噸價值700余萬元的銷售!”看著遠去的汽車,祖東閣長舒了一口氣,又難以抑制心中充滿的興奮。

受疫情影響,洛浦鴨曾一度滯銷,給當地群眾帶來了不小壓力。為此,他積極與北京、上海等多地聯系,不斷擴大銷售渠道,確保好貨好銷,還能賣出好價錢。其實不只是鴨子,洛浦紅棗、核桃、大芸等一系列特色扶貧產品他都大力推介,累計銷售額達到1500余萬元。此外,他積極組織洛浦和北京兩地人員考察互訪,為洛浦縣先后爭取到北京各企業和社會資助資金2600余萬元。

為了騰出時間多思考、多總結和抓落實,祖東閣常常隻睡四五個小時。但這種高強度工作的背后,是身體狀況的每日愈下,北京體育大學畢業的他,原本強壯的身體,僅半年時間就瘦了40多斤。甚至有一次,血壓突然升高,生命垂危,經過緊急搶救,才撿回了一條命,但身體還沒完全恢復好,就又回到了脫貧第一線。同事都勸他去休息,他說:“脫貧攻堅不等人,洛浦更是等不起!”然而同事不知道,垂危之際,他甚至悄悄向醫生交代了后事。

我要講好洛浦的故事

“我們洛浦有太多值得發掘的優秀文化和自然風光,但知道的人太少了,我要做那個講好洛浦故事的人,為洛浦發展再‘添把火’。”洛浦作為古絲路南路的要沖,沙漠經濟、沙漠旅游、沙漠文化正在成為她的新名片。為此,祖東閣依托洛浦縣物產豐富、自然風貌獨特、文化底蘊深厚的優勢,精心策劃並參演了一部洛浦縣旅游宣傳片,在北京地鐵、公交等多地投放。組織洛浦縣文工團和文化館進京開展培訓、交流和演出活動,極大提升了洛浦縣在全國的知名度,讓更多的人了解和走進洛浦。

同時,他還深入全縣的各個鄉鎮、村庄,對旅游發展現狀、文化產業發展、民間藝人隊伍建設等開展調研,著力讓好故事更精彩。

一次,他了解到洛浦縣恰爾巴格鎮加依托格拉克村村民艾則孜是洛浦縣非物質文化遺產——銅器加工傳統手工藝的傳承人,但由於資金不足,合作社發展並不理想。祖東閣便與援疆工作隊經多方運作籌集,為其添置了價值177萬元的新設備,將傳統手工藝與現代科技相結合,極大提升銅器的加工效率,並特意邀請工美集團專家幫忙設計產品包裝。一年多來,艾則孜的銅器產品銷售額超過200萬元。

莫道天高遠,貴在人作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權為民用、情為民系、利為民謀,祖東閣做到了。七百多個日夜的堅守,他用實際行動踐行了新時代的“胡楊精神”。(阿依努爾·奧斯曼 迪力夏提·艾力)

(責編:董兆瑞、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