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紫氣東來  冰雪京西”門頭溝區新年冰雪嘉年華活動開幕

2023年01月10日14:20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為推動全區文旅企業復工復產,促進文旅消費提檔升級,延續“后冬奧”時代冰雪旅游熱度,1月9日,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指導,門頭溝區文化和旅游局、門頭溝區王平鎮人民政府主辦的“紫氣東來 冰雪京西”2023喜迎新年門頭溝區冰雪嘉年華活動啟動儀式在門頭溝區東馬山家·木蘭塾精品民宿開幕。

本次活動對門頭溝網紅打卡地及微度假目的地進行了推介並頒發牌匾或証書﹔與此同時,門頭溝區人民政府與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簽訂戰略合作協議,為推進京西文旅深度融合發展奠定了扎實基礎。

活動採取“政府搭台、企業唱戲、市場運作”的模式,由區文旅局牽頭搭台,地區文旅企業參與贊助,構建“1+N+X”總分結構的冰雪旅游推廣體系,即舉辦1場啟動儀式,開展N場冰雪主題系列活動,推出X條冰雪線路及網紅打卡點位,打破傳統的淡旺季規律,政府與企業同向發展,助力景區、民宿、餐飲等文旅企業引流獲客,探索推動形成在政府引導下的文旅行業復工復產“大合唱”。

門頭溝區區長喻華鋒在致辭中表示,門頭溝區文旅資源優勢明顯,冰雪產業發展空間廣闊,通過豐富冬季旅游體驗內容,提升旅游體驗品質,推動全區冰雪旅游產業化、差異化、品牌化高質量發展。

建立戰略合作機制,打造京津冀微度假首選地

為加快門頭溝區文化旅游資源開發利用,高質量推進文旅深度融合發展,門頭溝區人民政府與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全面開展政策、資源、項目、任務方面的深度合作,促進市、區兩級部門文旅資源協同發展,著力打造國際山地旅游目的地、國際山地運動打卡地、京津冀微度假首選地。共同推動門頭溝地區文旅資源特色化、精品化發展,打造新時代首都城市復興新地標,加快推進京西地區轉型發展。雙方以高質量推動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為目標,以新時代首都發展為統領,按照“生態立區、文化興區、科技強區”發展戰略,推動市區聯動、文旅先行,加強政策、資源、項目、任務對接,在重大文旅項目引進、景區提檔升級、文旅基礎設施建設、文旅品牌推介等方面開展全方位戰略合作,推動文旅產業持續高質量發展。

打造網紅打卡地和北京微度假目的地

北京市門頭溝區歷史悠久,旅游資源豐富,是京西特色歷史文化旅游休閑區。2022年,門頭溝區有18個網紅打卡地成功入選北京市新晉網紅打卡地和最具人氣網紅打卡地推薦榜單,總量在全市排名第一。“門頭溝小院的悠閑時光”入選首批6個北京微度假目的地品牌之一。啟動儀式上,北京市文旅局副局長劉斌為門頭溝百花山社、白瀑雲景、谷山村、八奇洞景區四個最具人氣網紅打卡地以及入選首批6個北京微度假目的地品牌之一的“門頭溝小院的悠閑時光”頒發証書。通過門頭溝區最具人氣網紅打卡地發布,持續擴大區域旅游影響力、知名度,讓廣大游客深入了解門頭溝豐富文旅資源,為游客朋友呈現豐富多彩、別具匠心的游行體驗。

特色線路實力圈粉  首次發布“塑雪達人”評選

門頭溝區冰雪嘉年華活動聚焦冬季文旅資源,通過區鎮聯動,推出檀谷·慢閃公園親子冰雪樂園、夢幻雪景寫真、浪漫雪徑散步等一系列冬季冰雪特色項目,活動現場圍繞著門頭溝冬季冰雪旅游資源,推出了2條門頭溝冬季冰雪旅游精品線路,線路串聯了谷山村、神泉峽、東馬山家·木蘭塾、爨柏景區、白瀑雲景田園綜合體、慢閃公園、瓜草地、紫旸山庄民宿、潭柘寺、八奇洞等20余個點位,涵蓋了“吃住行游購娛”旅游全要素全過程。此外,為了增加本次活動的體驗性和趣味性,此次活動還推出了以“住小院、堆雪人、賞雪景、贏大獎”為主題的京西“塑雪達人”線上征集評選活動。活動將評選出京西最美雪人,為塑雪達人們設立了1000元獎金和琉璃、文創等京西特色禮物,親身體驗“塑雪”樂趣,用鏡頭全方位、多角度記錄門頭溝區文旅冬季風採。

塑造地區品牌新IP,發布文旅品牌館

門頭溝區文化和旅游局聯手美團,打造了門頭溝文旅品牌館,深挖門頭溝區旅游資源,著力於打造精品出游線路、特色產品推薦、底蘊文化體驗等特色旅游產品,助力門頭溝文旅品牌做優做強。“紫氣東來門頭溝”品牌館,涵蓋了“發現好去處”“門頭溝精品文旅體驗線路”“一鍵出游GO”及“門頭溝禮物”4大板塊20項展賣內容,搭配展示民宿、美食、景區、非遺、文化體驗、門頭溝禮物等相關商家的預訂卡片,甄選了“春季踏青賞花”“夏季避暑納涼”“秋季醉美紅葉”“冬季冰雪時光”等多條線路,滿足游客不同出游需求。美團關於門頭溝區優質景區、小院、酒店及非遺方面的高質量資源,在品牌館直接展示及購買,為游客提供全方位高品質的產品參考,用最短的時間獲得最便捷的服務,讓旅行說走就走。

聚焦京西美好瞬間,攝影征集活動上線

為更好地宣傳門頭溝區的文旅風採,本次活動同步推出“紫氣東來 山水京西”攝影線上征集活動,為增加活動吸引力,設置活動獎金高達10000元,參與獎500名。活動面向全社會進行廣泛征集,聚焦門頭溝自然生態、地方風貌、人文歷史、文旅項目等精彩瞬間,圍繞永定河系列文化和春夏秋冬四季風光特點,用鏡頭全方位、多角度記錄門頭溝文旅風採,用光影記錄下最美門頭溝生態山水人文的京西盛景,全面展示門頭溝壯美山河、文化底蘊、小院民宿、京西古道、節慶活動、非遺文化、創新玩法等文旅發展新亮點,持續擦亮“一河兩寺三山”金名片,進一步提升門頭溝區文旅知名度和美譽度。以上相關活動將通過“門頭溝文旅”微信公眾號等媒體平台正式對外發布。

推出《小院有戲》特色品牌活動,打造“演藝新空間”

為推動演藝聚集區高質量發展,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品質化、個性化的文化休閑需求,立足新空間、新體驗的“雙新”要求,將民宿與舞台有機相結,將文化藝術與休閑空間有機結合,打造富有門頭溝區特色的演藝新空間,門頭溝區文旅局開展“小院有戲”沉浸式演藝活動,用創新的演藝方式講述家的故事、鄉村的故事、中國故事。此次《小院有戲》之“小院喊你來串門”沉浸式情景劇演出舞台是以“門頭溝小院”東馬山家·木蘭塾為背景,將本屬於劇場的演出方式搬到民宿裡,貼近生活、貼近群眾,使民宿入住客人、民宿主以及游客在民宿這個演藝新空間內不只是單純的觀看者,也是演出的參與者,為“門頭溝小院”增添了更多趣味因素,給游客帶來更多的旅游體驗,從而引領推動“門頭溝小院”擴展內涵、提升品質,打造獨具特色的“門頭溝小院+”田園綜合體。

“箱約非遺”MINI后備箱集市,邀您來“箱”遇

為進一步推進文旅融合發展,踐行“人民的非遺 人民共享”這一宗旨,在冰雪迎春之際,在谷山村景區開展“箱約非遺 冰雪京西”MINI后備箱集市文化志願行,本次活動將“非遺”與潮流獨特的“后備箱”創新結合、與冰雪運動巧妙結合,通過傳統與潮流相融合,文化與冰雪碰撞、歷史與現代相共鳴,讓廣大人民群眾在品味非遺藝術魅力的同時,感受到文旅的創新活力與無窮魅力。

門頭溝區將緊抓“春節”消費節點和熱潮,按照市、區助企紓困工作部署,積極推出“住宿業消費券”,以“獎補結合”的方式助力景區、小院和文旅場所創新冬季產品,進一步聚力整合區域內文旅資源,聚合行業各類平台資源和優勢,為廣大游客提供更加豐富的出游選擇,釋放文旅消費潛能,激活文旅消費新需求,加快文旅市場復蘇回暖,推動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