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海澱區今年計劃挖潛新增停車位5000個

2023年01月10日12:10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0日電 (董兆瑞)記者從海澱區獲悉,通過盤活閑置用地、挖潛低效土地再利用等方式,去年海澱區挖潛新增了6579個停車位,重點區域“停車難”的問題有所緩解。2023年,海澱區將繼續在“停車有位”上下功夫,計劃挖潛新增停車位5000個。

“海澱區曙光街道最難的事,就是停車這件小事。”曙光街道辦事處副主任夏卓姝說,由於機動車數量多、停車位不足,居民們隻能將車停在道路兩側,不僅堵路更堵心。位於四環路東側的金雅園小區就遇到了這樣的問題。“金雅園小區停車位配比不足,缺口在600個左右,居民們都將車停在雲會寺路兩側,造成這條路錯車都困難,還存在消防隱患。”

而在金雅園小區南側一路之隔,就有一片拆遷待開發的閑置空地,但這片土地卻屬於四季青鎮管轄。為了讓這片空地能為居民們所用,夏卓姝沒少費力氣。去年9月,在海澱區城市管理委和曙光街道綜合協調下,聯合四季青鎮深挖可用資源,利用其中7000平方米建成了一座地面停車場,可容納315輛車停放,向周邊居民提供停車服務。

新建的停車場除了硬化路面、施劃車位,還安裝了40盞太陽能照明燈、39組監控攝像頭,並聘用專業停車管理公司進行日常管理。在費用方面,夏卓姝介紹,新建停車場的收費標准為每車每月600元,同時居民們還可享受海澱區錯時停車補貼,每月隻需自己負擔450元即可。

停車場的建成得到了居民們的好評。金雅園小區居民張菊英說:“原來因為停車的問題沒少鬧矛盾,現在車有地方停了,路也通暢多了,小區的環境變好了,人也更舒心了。”為了進一步解決這一地區停車難問題,夏卓姝表示,曙光街道以這個新建停車場為試點,進一步挖潛周邊可停車的資源。

海澱區城管委(交通委)靜態交通科科長王炎介紹,2022年,海澱區繼續堅持“條塊結合、部門聯動、標本兼治、綜合施策”和“精治、共治、法治”、“優供、控需、強治”原則,大力統籌推進靜態交通管理,全年共挖潛新增停車位6579個。今年,計劃再挖潛新增停車位5000個。

王炎表示,目前,海澱區道路停車改革已全部完成,共有185條道路、1.95萬個停車位納入電子收費管理。同時開展了居住停車認証工作,按照“從嚴控制出行停車,適度滿足居住停車”的要求,通過躉交收費及動態調整認証機制,保障剛性居住停車需求,2022年累計辦理年度躉交收費居住認証13948個。

在有償錯時共享停車方面,自2020年開始,海澱區建立對接協商機制,推動了羊坊店醫院、香格裡拉飯店、香山景區、大運村學生公寓、和盈中心等一批醫院、商超、景區、寫字樓等單位,與居民錯時共享停車資源共計155處,車位8472個。其中,去年完成錯時共享停車47處、車位2015個。

(責編:董兆瑞、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