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時政要聞

北京代表團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 蔡奇李偉參加

2022年03月10日13:2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代表團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

昨天下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北京代表團召開代表小組會議,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市委書記蔡奇代表、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代表參加。

蔡奇代表說,完全贊同栗戰書委員長所作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2021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在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發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義。黨中央首次召開人大工作會議,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為做好新時代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去年以來,全國人大常委會深入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聚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聚焦人民群眾所思所盼所願,旗幟鮮明、勇於擔當、依法履職,出台了一批重要法律和決定,開展更有力度、更具實效的監督工作,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建設,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可靠制度保証和法治保障。全過程人民民主是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重大理念,深刻闡明了中國式民主“全鏈條、全方位、全覆蓋”“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鮮明特色和顯著優勢,是對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理論的原創性貢獻,展現了強烈的制度自信和底氣。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賦予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新的內涵,也對人大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市人大常委會堅持將全過程人民民主理念貫穿人大工作全過程各方面,深化拓展“萬名代表下基層”機制,形成了生動實踐。我們要認真貫徹全國兩會精神,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全市人大工作,更好發揮人大在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為推動新時代首都發展提供更加堅實有力的民主法治保障,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李偉代表說,栗戰書委員長所作的工作報告是一篇求真務實、砥礪奮進的好報告,我完全贊同。過去一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緊跟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緊貼人民群眾美好生活期盼,緊扣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需求,依法履職盡責,立法修法步伐快、質效高,人大監督抓得准、針對性強,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舉措實、覆蓋面廣,加強自身建設要求嚴、力度大,各方面工作都取得可喜成就,為我們樹立了標杆、作出了表率。我們要對標全國人大常委會,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圍繞市委貫徹落實黨中央大政方針的部署安排,創造性地開展立法監督等工作,為新時代首都發展提供堅實法治保障。

吳晨代表說,認真聆聽了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倍感振奮。透過報告,全國人大常委會一年來迎難而上、主動作為的圖景徐徐鋪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和我國根本政治制度的強大生命力充分彰顯。報告充分體現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總結成績全面、安排任務具體,我完全贊同。作為一名人大代表,將篤行不怠,切實履行職責,在城市建設和城市高質量發展當中貢獻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羅瀛代表說,在過去的一年,全國人大立法數量創新高,推動法律體系更加科學完備,為重大決策和改革提供了保障﹔監督方式不斷創新,助力實現高質量發展﹔聯系和服務代表工作扎實細致,特別是在學習培訓方面不斷創新,有效提升了代表履職工作能力和水平。建議在婦女權益保障法修訂中,明確建立婚前免費體檢機制,同時推行一站式的婚檢模式﹔在慈善法修訂中,將慈善領域納入檢察公益訴訟制度范圍,研究完善相關制度,為檢察機關在慈善領域提起公益訴訟提供法律依據。(記者 祁夢竹 范俊生 高枝)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