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全國政協委員張凱麗:加大現實題材文藝作品創作力度 滿足百姓精神文化需求

2022年03月03日22:21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3日電 (尹星雲)全國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即將開幕,全國政協委員、著名表演藝術家張凱麗本次參會帶來的提案涉及體育和文藝領域。她呼吁增加速滑運動場館的建設,為更多青少年參與冰雪運動創造更好的環境﹔同時,她還立足本職,呼吁加大現實題材文藝作品的創作,為廣大人民群眾奉獻更多有溫度、有高度、有深度的文藝作品。

后冬奧時代 希望更多人持續關注冰雪運動

北京冬奧會剛剛成功舉辦,百姓對冰雪運動的熱情得到了極大的提升。“冬奧會之后,我希望有更多人持續關注、參與冰雪運動。”少年時代的張凱麗曾是一名短道速滑運動員,曾與世界冠軍葉喬波是隊友,雖然已經離開冰面幾十年,但是張凱麗一直關注著冰雪運動的發展。

張凱麗與葉喬波再聚冰面。(受訪者供圖)

“大家在為本屆冬奧會上我國運動健兒取得的優異成績感到激動的同時,也應該關注到我國在冰雪運動設施方面的短板,尤其是速滑運動場館少的現象。”張凱麗曾在北京市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上就關注到了這個問題,她呼吁增加速滑運動場館的建設,專業場館的缺乏,就很難在群眾中普及短道速滑運動,尤其是在青少年當中,就很難培養大家參與這項運動的熱情,當國家隊選拔好苗子時,就少了基數,一定程度上會限制此項運動的發展和成績。

張凱麗在調研中了解到,目前北京這樣的大城市都不太容易找到專業的短道速滑冰場,許多商業性的室內冰場隻允許穿花樣刀者入場,不允許穿速滑刀者入場,而全國其他城市也大都類似。“之所以冰場有此限制,是因為短道速滑者所穿的冰鞋在運動時容易傷人,若是與花樣滑運動員混用一個冰場,則更加危險。”她建議在全國各地有條件的城鄉增加建設速滑運動場館,這樣可以促使更多青少年參與到這項運動中來,為在全民中推廣這項運動,同時也為提升我國短道速滑運動的整體水平而打牢堅實的群眾基礎。

以人民為中心 加大現實題材文藝作品創作力度

在電視劇《人世間》裡,張凱麗飾演曲秀貞。(受訪者供圖)

前不久,央視一套開年大戲《人世間》熱播,眾多觀眾及業內人士好評如潮,張凱麗在其中飾演的“曲老太太”一角更是給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張凱麗認為,這部現實題材電視劇能深受百姓歡迎是意料之中的,從劇本、導演、演員到視覺畫面等,都營造出了原汁原味的氛圍,還原了百姓身邊的生活氣息,讓大家能迅速產生共鳴,而這正是現實題材文藝作品的魅力之所在。“現實題材文藝作品帶給人的溫暖比其他題材更真實、更有溫度,也更震撼心靈,像一股暖流持續溫暖著人心。”她說。

她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文藝創作的題材、門類、風格、形式等日趨多樣,極大地豐富了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相關單位持續加大著對現實題材的扶持力度,涌現出了眾多影視、舞台、網絡文藝作品,贏得了良好的百姓口碑,但現實題材創作繁榮的同時,也不乏一些問題出現,“比如作品數量在逐步增多,而具有經典品質的作品則有待增加,有些作品的細節還需再精雕細琢,劇中的服化道也有穿幫現象,穿幫的同時容易令人跳出作品營造的精神氛圍,影響觀感及品質。”她認為,近年來涌現出了一大批優秀的青年演員,但是在現實題材的形象塑造方面,如果能更細膩一些就更好了,“往往我們身邊的人和事是最難表現和把握的,這也要求青年演員要不斷鑽研,到人民中去,把根深深扎向基層。”

為更好助力現實題材文藝作品創作,在經過調研的基礎上,她從本職出發提出了自己的建議。

扎根基層,加大採風力度、把握採風方向,她說:“現實題材作品的吸引力核心是高品質,創作採風必不可少,各級文聯組織都會定期組織文藝工作者進行採風,應該持續堅持下去,不僅力度要加強,更要注意方向,真正以人民為中心,要多選擇與百姓現實生活緊密相關的地方,真正扎根基層,了解百姓生活的真實狀態。”

她認為還應加大對現實題材作品的傳播平台及空間。“不可否認,《人世間》受歡迎的一個重要原因,是在央視一套晚間黃金時間的播出,讓更多人能看到該劇,所以傳播平台至關重要。電視台應拿出更多時段、互聯網平台應拿出更多空間向現實題材作品傾斜。”她希望互聯網平台在現實題材作品的推廣方面,應降低付費觀看價格,可多以其他方式來彌補利益收益,讓利給百姓,讓更多人有欲望、有條件去觀看﹔劇院、影院應拿出更多時段及場次,安排給現實題材戲劇、電影作品。

“拓寬現實題材作品形式也非常重要,如今現實題材電視劇已經很多,而文藝作品不只是有電視劇,觀眾喜聞樂見的其他藝術形式也還是有一定需要滿足的空間,數量和質量都要抓,所以文藝工作者的任務還是非常艱巨的。”張凱麗認為文藝工作者應真正做到以人民為中心,沉下心來精雕細琢作品、人物形象,而不能想著隻賺快錢,“文藝院團在考核時、各大獎項在評選時,一定要制定更加嚴格的標准及舉措,倒逼文藝工作者認真出好作品,而不是靠影響力就能輕而易舉通過考評、獲得獎項,文藝工作者也應時刻牢記,隻有沉下心來為百姓奉獻出高質量的作品,才能有更大的影響力,不能本末倒置。”

“黨的二十大即將召開,廣大文藝工作者應以此為契機,力爭為人民群眾奉獻出更多有溫度、有高度、有深度的文藝作品,展現新時代的發展成就及百姓的幸福生活,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讓人民更有幸福感、獲得感。”張凱麗同時也希望自己能塑造更多鮮明的角色,盡最大努力滿足觀眾的期待。 

(責編:尹星雲、郭亞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