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全國人大代表吳晨:通過規劃設計工作讓北京城更美好

2022年03月05日17:39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全國人大代表吳晨。(受訪者供圖)

人民網北京3月5日電 (尹星雲)今天上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舉行開幕會。會議開始前舉行首場“代表通道”採訪活動,邀請部分全國人大代表通過網絡視頻方式接受採訪。

冬奧會的順利舉辦,讓北京再次驚艷了世界。作為一名長期參與北京城市規劃和建設的代表,北京市建筑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總建筑師、首鋼集團總建筑師吳晨通過規劃設計工作讓城市更美好。

吳晨生在北京、長在北京,對這座城市有著深厚的感情,“我有幸長期參與了北京的城市建設,希望通過共同的努力,將‘以人為本’的設計理念落實在設計中。”

剛剛閉幕的北京冬奧會,使京西首鋼園區展現在世界眼前,這裡也成為點燃北京高光時刻的焦點之一。吳晨表示,新首鋼園區的驚艷亮相,凝聚著北京在城市高質量發展上的持續探索與努力﹔凝聚著首鋼園區眾多建設者和建筑師、規劃師和的傾情付出。“大量老舊工業建筑更新為民用建筑,原有的工業建筑結構形式、工業遺存風貌與新的建筑功能相融合,我們完成了這一世界性的挑戰與課題。”

在規劃設計當中,首鋼園區最大限度地保留了原有廠區的空間格局,使西山、永定河、高聳的冷卻塔等與奧運元素完美結合。吳晨介紹,經過長達十年的伴隨式設計,今天的首鋼盡顯“鋼鐵本色”,向世界展現了山、水、工業風貌和城市活力的“美美與共”的生動圖景,真正成為了首都的城市復興新地標。

什剎海也是北京的特色地標,曾經的什剎海,由於過度的商業和旅游業開發,環湖的濱水公共空間和周邊的胡同擁擠不堪,環湖步道有九個節點被不同的經營單位佔據,無法通行。“經過我們精心設計和社會各方共同努力,我們打通了所有環湖步道的阻點,形成了連續6公裡長的人行步道。”吳晨介紹,在這之后,又對荷花市場進行了整體的梳理與提升,完成了功能業態、建筑立面、景觀環境的設計統籌,拆除了違建,清理了濱水平台,真正做到了“還湖於民”。

從2012年到現在,吳晨和團隊還持續性地參加了佔地面積達到88公頃的南鑼鼓巷歷史文化街區的保護、整治與復興的設計工作當中。這裡始於700年前的元代,有著北京保留最為完整的胡同的格局。“在工作當中,我們一條胡同一條胡同地梳理、一個院落一個院落地測繪,一個住戶一個住戶地訪談,按照‘一院一策’的設計原則,保留了老院落古朴的風貌,使四合院達到結構安全、設施完善、建筑宜居的標准。”在工作當中,吳晨帶領團隊創新性地提出了“建筑共生、居民共生、文化共生”的“共生院”理念,為老街坊、老住戶量身打造體現“老胡同、新生活”的人居環境,今天居民的生活條件和生活環境得到了極大的改善,做到了“人民城市為人民”的美好願景。

(責編:尹星雲、郭亞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