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一滴墨暈染開來 逐夢冬奧綻芳華

北京朝陽麥子店街道開展“三八”國際婦女節主題活動

2022年03月05日10:57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在“三八”國際婦女節來臨之際,北京朝陽區麥子店街道“霄雲薈”黨群服務中心舉辦“一滴墨暈染開來 逐夢冬奧綻芳華”暨“三八”國際婦女節主題活動。此次活動是麥子店街道“三八”系列活動之一,也是一次別開生面的主題黨日活動。

北京服裝學院民族服飾博物館館長賀陽設計的冬奧服裝是北京冬奧會工作人員、技術官員以及志願者在賽時指定穿著的唯一服裝。作為此次活動的特邀講師,她與來自不同行業的女性代表分享冬奧服飾的設計理念,領略屬於中國傳統文化獨具匠心的美。

賀陽說,冬奧會制服設計的視覺元素,取自中國傳統山水畫《千裡江山圖》與冬奧會核心圖形中的“賽區山形”。從2008年的“祥雲”到2022年的“山形圖”,在圖案、尺寸、工藝等方面所做的成千上萬次調整是為了找到最佳的版型和穿著效果,更好傳達中國的人文溫度以及大國工匠的態度,帶領大家領略中國傳統文化與奧運精神相融的獨具匠心的美和“她力量”的獨特魅力。

“禮儀佩戴的帽子是利用反復折疊的技巧制作而成的,看似簡單的一頂帽子其中竟蘊藏著豐富的設計原理。”講到這裡,賀陽與來自北京服裝學院的老師拿起手中的紙張,現場為大家演示折疊方法。

隨后,大家運用與設計頒獎禮儀帽相同的原理和技巧,將最平常不過的紙張折制成了精致又環保的針線包,感受手工折疊趣味的同時,深刻感受到中國傳統文化的獨有韻味與美學追求。(王微) 

(責編:尹星雲、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