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馬國湘委員:大力推廣全生物降解新材料,積極培育循環經濟發展

2022年03月04日17:10 | 來源:光明網
小字號

原標題:馬國湘委員關於大力推廣全生物降解新材料,積極培育循環經濟發展的提案

  近年來,我國高度重視塑料污染治理工作,將“白色污染”綜合治理方案列為重點改革任務,有關部門出台了諸多意見、通知、計劃、規劃,一些地方正在逐步落實有關政策,依法限塑、禁塑。然而,“全球限塑令”來襲,對我國制造業發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由上海海洋大學教授、世界生產力科學院院士劉洪立及其院士團隊組成的“全生物可降解膜材料院士工作站”,歷經近十年的自主研發,以麥草、玉米稈、甜高粱稈、稻草、棉稈、生活廢棄物等可再生資源為原料,採用世界領先的弱鹼性處理方法以及其他環保工藝,加上擁有多項發明專利的核心技術,生產出全生物降解材料,廣泛應用於生物基能源、材料、醫藥等三十多個行業。

  更為可貴的是,這種材料生產過程中不會產生任何污染,還可隨著生產流程的不斷推進萃取出多種微量元素,而且使用廢棄后,在自然的土壤條件下,能被自然界的生物酶降解為二氧化碳和水,做到零殘留、零污染,從源頭上解決了秸稈焚燒造成的“黑色污染”和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帶來的“白色污染”問題。

  這種優越的性能,使它具備全方位替代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的應用價值。經國家認証(國際互認)的機構對該材料進行檢測,全生物降解新材料具備強度高、水溶性好、環保性、衛生性、抗靜電性、氣體阻隔性、高透光性、耐油及耐化學藥品、可印刷性、熱封性等十大性能優勢。同時,國際上首套前后聯動的可降解新材料生產線已經下線,可以生產出水溶膜、偏光膜、樹脂鏡片、亞克力玻璃和高強度板材以及食品級容器等生活用品,實現了真正意義上的產業化。 據統計,全生物降解新材料替代一次性塑料用品及薄膜包裝產品,在全球有 2.2 億噸的市場空間,實現了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為基礎的循環經濟模式,有望為中國實現低碳減排、2030年碳達峰做出貢獻。因而,大力推廣“全生物降解新材料”,加快形成完整的產業鏈,利用可再生資源的工業化實現綠色循環經濟已經迫在眉睫,也是可永續發展的千年大計。

  具體建議如下:

  一、不斷完善全國范圍的全生物降解材料產業標准體系。建議有關部門盡早對全生物降解新材料項目進行調研和檢測,不斷完善全國范圍的全生物降解材料產業標准體系,推動國際互認機制的建立,形成具有中國影響力的檢測與認証中心,對各地給予指導。

  二、實施試點推行法。例如山東濰坊地區就以全生物降解材料產業,以秸稈、蘆葦、菜葉等植物廢料對再生資源的綜合利用,還可以加工生產替代塑料、棉花、玻璃、木材、鋼材等產品,實現綠色高效的生態工業。該產業原材料廣泛的應用性,可發揮全國各地農村合作社的積極作用,實現人民共同富裕,讓綠色產業變環保事業為增值,變生態工業為增產的生態循環經濟,為鄉村振興助力。

  三、加大政策扶持和資金支持力度。建議將全生物降解材料產業關聯項目建設納入全國各地重點產業扶持范圍,對全生物降解材料企業採用階段性獎勵支持方式,並加大對全生物降解材料企業的金融支持力度,創新金融產品和服務,拓寬抵質押物范圍。

  四、支持技術融合創新攻關,支持推廣應用。推動全生物降解材料研發機構和龍頭企業融合,鼓勵全生物降解材料企業承擔原料改性、產品研發等領域技術攻關,拓寬成果轉化應用范圍,暢通全生物降解材料產品銷售渠道。與此同時,鼓勵消費者自覺選用綠色環保全生物降解材料產品,鼓勵電商、快遞、外賣等企業採購使用性能達標的全生物降解材料產品,對使用不可降解塑料的消費者和企業征收附加消費稅,盡早實現全生物降解材料全場景應用。

  (全國政協委員、民建中央常委 馬國湘)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