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讓巴赫連寫三封表揚信,他們怎麼做到的

李博
2022年03月04日17:40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沒想到巴赫主席給我們連寫了三封表揚信,稱贊我們提供了完美的服務,是一支專業的交通服務保障團隊。這對我們來說,是一種認可,更是一份榮光。”北京首汽(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趙金俊說。

冬奧會開幕式當天,T3團隊執行交通保障任務。首汽集團供圖

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乘首旅集團所屬首汽T3團隊車輛參加了開幕式,活動結束后他寫信表揚了T3團隊的服務﹔冬奧會閉幕前夕,巴赫主席在百忙之中接見了為他提供日常出行服務的首汽T1團隊,與他們合影,寫下第二封表揚信﹔抵離團隊負責巴赫主席閉幕式交通保障,返回住地途中,他寫下第三封表揚信。

趙金俊表示,巴赫主席的三封表揚信是寫給首汽的,更是寫給全體冬奧交通保障團隊的,體現了國際奧委會對首都交通人的認可,以及對北京高水平承辦國際體育盛會的贊許。

安全舒適日行500公裡

首汽集團冬奧交通服務保障團隊相關負責人介紹,除參加開、閉幕式外,巴赫主席每天工作行程十分緊密,他的日常出行服務保障由T1團隊承擔,成員為劉克友、王新、劉成行、吳曉輝、邊金勇五人。他們隨時待命做好出發准備,其中,邊金勇為巴赫主席服務了28天,有一趟行程最使他難忘。

那天,邊金勇與王新輪換駕駛,載著巴赫主席一行從北京出發,首先前往張家口賽區,而后去延慶賽區,再從延慶回到張家口,最后返回北京,當天行程達500公裡。

前往張家口賽區雲頂滑雪公園正趕上降雪,山路崎嶇濕滑,邊金勇手握方向盤首先想到安全,同時考慮盡量讓賓客乘坐舒適。他降低車速,控制好車距,避免猛踩剎車和猛踩油門﹔轉彎時輕打方向盤,避免車輛搖晃,使賓客產生眩暈感。

返程時天色已晚,巴赫主席與團隊還在車上工作,車內燈光給司機帶來視覺疲勞,邊金勇打起十二分精神駕駛車輛,他與王新分工,每人負責觀察一側的路況,兩人不敢有絲毫分神,全力確保安全行駛。

抵達北京已是深夜,邊金勇駕駛中巴車穩穩停靠場站,冬奧交通服務保障一天的行程結束了。“雖然有些辛苦,但冬奧服務保障工作讓我倍感驕傲和榮幸,疲憊感瞬間一掃而空。能有機會服務冬奧盛會,這個經歷值得我一生珍藏。”邊金勇說。

2月4日晚,巴赫主席及團隊成員前往國家體育場參加北京冬奧會開幕式,首汽T3團隊執行這項重要的交通保障任務。

“車輛到達時間必須精准,起停位置有嚴格要求。”首汽T3團隊運行副經理程昊回憶說,為確保萬無一失,首汽T3團隊嚴格落實冬奧交通保障指揮調度中心的統一要求,對每條行駛線路都進行了多次查勘,反復推演方案,讓每個人做到心中有數。

提前備車,平穩駕駛,准時抵達……整個過程十分順利,實現了“零失誤”。程昊說,首汽T3團隊的服務令巴赫主席非常滿意。臨下車前,他輕輕敲了敲車窗,一邊豎起大拇指,一邊說:“感謝你們提供的優質服務,感謝你們為冬奧會的付出。”

抵離團隊負責冬奧會閉幕式交通保障。首汽集團供圖

2月20日晚,抵離車隊承擔交通保障任務。巴赫主席再次表揚了首汽交通保障團隊的服務,他說:“感謝你們每個人全身心投入,為冬奧會順利舉辦提供了很好的交通保障。”

珍惜每一次服務機會

51歲的劉克友是“雙奧老兵”,他參加了北京夏奧會服務保障,還曾於2015年北京世界田聯錦標賽時服務巴赫主席。北京冬奧會期間,劉克友擔任T1團隊中全程服務巴赫主席的小組負責人。

“我們珍惜每一次服務保障機會,上會司機經過層層篩選,要求非常嚴格,需要有重大活動服務保障經驗,這次入選的駕駛員大多數服務過2008年夏奧會。”劉克友說。

口罩、白襯衫、藍色領帶、深色西裝、黑色皮鞋、証件……這是首汽冬奧交通服務保障團隊駕駛員的著裝“標配”。

人靚車更要靚。為達到“車淨”的最佳狀態,所有駕駛員都要隨時擦車。寒冬時節,滴水成冰,增加了擦車難度。邊金勇說,客人上車之前司機要擦一遍車,利用中途休息的“空檔”再從內飾到外觀進行無縫隙清潔。沒有熱水,就打冷水﹔怕毛巾上凍,就背著毛巾上下班。清潔完畢,再進行車輛全面消毒,保障防疫安全。

“每一次行程前,司機都要特別關注天氣情況,把車內溫度調整到最佳,還要根據車外氣溫變化及時調節溫度。冬天天氣寒冷,我們提前一個小時熱車,保証巴赫主席有一個溫暖的辦公環境,而且車要開得非常穩。”劉克友說。

司機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在外賓面前代表國家的形象。劉克友說,執行任務途中要保持車內安靜,司機不允許接打電話。行駛到住地時也有相應標准,“司機要把車停到正對門的位置,方便賓客下車后一步踏上地毯。”

2月20日下午,巴赫主席接見了T1團隊五名駕駛員,與他們一一碰拳致意,特別贊揚了他們的服務。劉克友說:“這是一種禮遇,也是一種認可,大家特別開心。”

國賓服務精神代代傳承

“在冬奧會舉辦期間,能夠提供優質的交通服務,確保賓客安全准時抵達目的地,這份責任和擔當與首汽紅色基因一代一代傳承密不可分。”趙金俊說。

北京首汽(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前身為首都汽車公司,1951年由周恩來總理命名成立,首汽國賓車隊有“中國第一車隊”之美譽。

“首汽因國事服務而生,我們對司機挑選非常嚴格,要政治可靠、紀律嚴明、作風硬朗、技術精湛,具有奉獻精神,可以說是百裡挑一。”趙金俊說,“為服務好來自世界各國的賓客,企業每年都會對司機進行相關培訓,也包括一些英語常用對話。”

對首汽人而言,執行每一次重大服務保障任務,既是一種榮譽,更是一份責任。國賓車隊駕駛員具備強烈的使命感,“外事無小事”是每一名司機入職第一堂必修課,“責任”二字深深印在他們腦海裡,“在國人面前我們代表首都,在外國客人面前我們代表中國”的座右銘激勵隊員圓滿完成一次又一次重大任務。

趙金俊介紹,首汽集團的冬奧會交通服務保障任務跟夏奧會時基本相同,管理運行了T1、T2、T3,分配車,抵離和專用出租車幾支交通服務保障團隊。

2019年10月,首汽集團啟動冬奧會交通服務保障籌備,嚴格按照北京冬奧交通保障指揮中心科學調度,以及首旅集團統籌要求開展工作。精挑細選“上會人員”,開展外交禮儀、疫情防控、安全服務等培訓﹔對上會車輛進行嚴格檢查,細致查勘行駛路線和場站點位﹔制定突發天氣等應急預案,並進行演練,確保萬無一失。

首汽集團成立了后勤保障組,對上會人員進行家訪慰問,解決他們的后顧之憂。趙金俊說:“我們要求閉環內所有管理人員時刻關注每名一線員工的身體、思想、心理等狀況,確保大家以最佳狀態投入冬奧交通保障中,這些工作必須非常細致。”

2021年9月,首汽交通服務保障團隊成立,投入3000余人,運行約1300部車輛。2022年1月3日,保障團隊進駐各冬奧交通場站,1月4日開始執行任務,趙金俊介紹,截至2月23日,首汽交通服務保障團隊總計運行70000車次,服務約18萬人次,安全行駛200余萬公裡。

“我們只是北京冬奧會交通保障的一分子,三封表揚信展現了全體北京交通人的精神風採、專業服務水平和大局意識,是為北京冬奧會高水平交通服務點贊。”趙金俊說,“三封表揚信激勵我們以更好的狀態、更優質的服務投入冬殘奧會交通服務保障中,再次展現中國交通的高水平服務。”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