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時政要聞

北京代表團審議“兩高”工作報告等事項 陳吉寧李偉參加

2022年03月10日13:1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代表團審議“兩高”工作報告等事項 陳吉寧李偉參加

3月9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北京代表團召開代表小組會議,審議“兩高”工作報告、關於修改地方組織法的決定草案等事項。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代表,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代表參加。

楊萬明代表說,過去一年,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檢察院以服務大局、司法為民、公正司法的實際行動,向黨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彰顯了“堅持黨中央決策部署到哪裡,司法服務就跟進到哪裡,人民關心關切在哪裡,司法服務就跟進到哪裡,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履職盡責,用公正審判服務人民”的擔當作為,更加注重“國之大者”、人民情懷、法治規則、全球視野,用大量案例講述了法院裁判的價值取向,傳遞公平正義正能量,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體現了法治社會新氣象。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全面回顧了服務大局、司法為民、深化監督、訴源治理、從嚴治檢五方面工作,內容全面、案例數據翔實、重點突出、亮點紛呈。我完全贊同這兩個報告。

寇昉代表說,“兩高”工作報告通篇貫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法治思想,體現了堅定捍衛“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展現了“兩高”堅持依法履職、服務大局、司法為民、公正司法的工作成效。一年來,最高人民法院始終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為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務和精准司法保障﹔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公平正義就在身邊﹔始終堅持改革創新,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司法制度更加成熟﹔始終堅持法院隊伍的“四化”建設,著力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法院鐵軍。北京法院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力推進法院工作高質量發展,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高子程代表說,“兩高”工作報告貫徹踐行習近平法治思想,站位高、工作實,我完全贊同。一年來,最高人民檢察院主動擔當、扎實工作、能動履職,在推進少捕慎訴慎押、落實認罪認罰從寬制度、推動涉案企業合規改革、強化訴源治理等方面,取得顯著成效,體現了大局意識、法治精神、檢察質效,促進了全社會的法治信仰。最高人民法院堅持法治精神和為民情懷,為掃黑除惡、反腐倡廉、維護國家安全、疫情防控等提供了強大司法保障,通過典型案例,在破解知識產權維權難、維護市場公平競爭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建議加快推動強制執行法出台,構建民商糾紛多元解決機制,進一步促進調解、引導仲裁,提升審判綜合機制效能,進一步強化內部監督,放大司法改革成效。

厲莉代表說,“兩高”緊緊圍繞“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這個目標,忠實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職責,各項工作取得新進展,為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提出,通過一系列司法判決,讓廣大群眾知道法治社會提倡什麼、反對什麼、禁止什麼,體現了最高人民法院高度重視審理一件、帶動一片的鮮明態度。同時,北京金融法院也被寫進了2022年報告,這是對我們工作的極大鼓勵和支持。作為一名基層法官,要在新時代金融審判事業中貢獻力量,努力讓每個司法判決不僅是對個案的定分止爭,還應成為一堂堂生動的法治課,厚植人民群眾對法治的信仰。

代表團還審議了關於修改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政府組織法的決定草案、關於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名額和選舉問題的決定草案修改稿、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的辦法草案修改稿、澳門特別行政區選舉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的辦法草案修改稿,代表們一致表示贊成。(祁夢竹 范俊生 高枝)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