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2022看北京

組圖:中軸線上賞年畫 北京坊裡過大年

2022年02月02日19:34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走進北京坊勸業場,“百虎吊挂”直垂而下,新年的儀式感扑面而來。人民網記者 鮑聰穎攝
走進北京坊勸業場,“百虎吊挂”直垂而下,新年的儀式感扑面而來。人民網記者 鮑聰穎攝

人民網北京2月2日電 (記者鮑聰穎)虎年春節去哪兒玩?位於北京中軸線西翼的北京坊,是擁有600年歷史的大柵欄歷史文化街區重要組成部分,也是首批中國歷史文化街區之一。走進北京坊勸業場,“百虎吊挂”直垂而下,新年的儀式感扑面而來。

記者了解到,從農歷小年起,“賞年畫過大年”系列活動在這裡拉開帷幕。活動以 “新生活·新風尚·新年畫”為主題,以“春滿家園”“時代歡歌”“盛世豐年”等板塊呈現面向全國范圍組織征集、遴選出的270余幅重點年畫作品,涵蓋小康生活、農業豐收、節慶吉祥等內容。

“最美中軸線 溫暖中國年”特色展區最具傳統年味兒。展區以紅色、金色等鮮艷明亮的色彩為主色調,處處能感受到喜慶祥和的節日氛圍和美好祝福。

一組名為《中軸兔爺賀歲系列年畫》的作品中,色彩斑斕的兔爺披甲冑、插護背旗,騎著獅、象,憨態可掬,令人喜愛。故宮、天壇等中軸線建筑元素與春節祝福巧妙結合融入畫中,透露著濃濃的吉祥寓意,吸引了現場觀眾的注意。

隨著冬奧漸近,“奧運年味”也成為本場活動的突出亮點之一。在“藝繪冬奧”“文創拓新”特色板塊,晶瑩的雪花、“冰墩墩”“雪容融”、冰雪運動場景等冬奧元素隨處可見。“冰雪北京”系列新年畫將非遺兔兒爺與冰雪運動相結合,15幅作品分別展示了冰壺、冰球、速滑、雪車、高山滑雪、冬季兩項等冬奧項目,兼具傳統味道和時尚動感。

行走在北京坊,如同置身於一座東方美學博物館,市民可以用心去感受一幅幅年畫作品背后的故事,領略燦爛又鮮活的傳統民俗文化,體驗節日的歡愉氛圍。

(責編:鮑聰穎、郭亞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