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時政要聞

北京市委常委會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

2022年01月28日08:5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市委常委會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高枝)按照中央要求和市委部署,近日,市委常委會利用一天時間,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以中央政治局專題民主生活會為標杆,圍繞“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堅持和發展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堅定歷史自信,踐行時代使命,厚植為民情懷,勇於擔當作為,團結帶領人民群眾走好新的趕考之路”主題,緊密結合思想、作風和工作實際,認真查擺、深刻剖析,深入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明確努力方向和改進措施。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黨史學習教育中央第一指導組組長徐立全,副組長王衛國出席。

  為了開好這次專題民主生活會,市委常委會進行了認真准備,通過召開座談會、個別訪談、發放征求意見表等形式,廣泛征求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市政協黨組及部分區局級單位黨委(黨組),市級老同志,市委委員,市紀委委員,各區各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市“兩代表一委員”和基層黨員干部群眾代表的意見建議。市委常委同志認真開展談心談話,結合本職工作查擺問題,認真撰寫對照檢查材料和發言提綱。會上通報了2020年度民主生活會整改措施落實情況和本次民主生活會征求意見情況。

  蔡奇代表市委常委會進行對照檢查,圍繞帶頭深刻感悟“兩個確立”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履職盡責、擔當作為﹔帶頭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確保黨永遠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帶頭學習運用黨在不同歷史時期成功應對風險挑戰的豐富經驗,增強憂患意識,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帶頭深刻汲取黨史中正反兩方面經驗,履行全面從嚴治黨責任等方面檢視剖析,明確了始終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持續強化理論武裝、奮發有為推動新時代首都發展、持之以恆加強作風建設、進一步壓緊壓實管黨治黨主體責任、著力加強常委會自身建設等六個方面的改進措施。

  蔡奇帶頭作個人對照檢查,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在他的帶動下,其他常委同志逐一作個人對照檢查和自我批評,並相互開展批評。大家發言准備充分,聯系實際緊密,查擺問題實事求是,剖析根源深刻透徹,批評與自我批評嚴肅認真,做到了開誠布公、相互提醒,體現了自我革命精神,檢驗了黨史學習教育成果。總的看,這是一次嚴肅認真有質量的民主生活會,達到了預期目的。

  蔡奇在總結講話中對市委常委會自身建設提出五點要求:

  一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帶頭捍衛“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時刻把“兩個確立”“兩個維護”印記在腦海裡、融入於血脈中、見之到行動上。帶頭發自內心擁戴核心、毫不動搖信賴核心、始終不渝忠誠核心、堅定不移維護核心,全力維護黨中央一錘定音、定於一尊的權威。帶頭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始終把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作為根本遵循。帶頭不折不扣落實好黨中央決策部署,時時處處向黨中央看齊。

  二要時刻牢記“看北京首先要從政治上看”,切實增強政治意識、提高政治敏銳性。深刻認識首都工作關乎“國之大者”,善於進行戰略思維,凡事都從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事,不斷增強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善於從政治高度來看待發展,堅持以首都發展為統領,大力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提高“四個服務”水平,更好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需要。善於以政治標准來衡量工作,把工作置於全局之中,充分考慮政治方向、政治效果和政治影響。

  三要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全力以赴抓好今年工作。把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作為貫穿全年工作的主線。把辦成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奧運盛會作為開年大戲,確保如期安全順利辦賽。同時要加強經濟運行調度,把穩增長、調結構、推改革有機結合起來,穩住經濟社會發展大局。抓好“五子”聯動融入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一體推進冬奧防疫與城市防疫,確保人民安全、冬奧安全、城市安全。精心籌備召開市第十三次黨代會,繪好未來五年發展藍圖。

  四要堅持不懈推動自我革命,帶頭履行好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認真履行好“一崗雙責”,不斷鞏固發展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貫徹民主集中制,嚴格執行“三重一大”決策和請示報告等制度。持之以恆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鍥而不舍糾“四風”樹新風。始終保持反腐敗政治定力和嚴的主基調,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帶頭做到廉潔自律,在為誰執政、為誰用權、為誰謀利這個根本問題上,始終保持頭腦清醒、立場堅定。嚴格遵守組織紀律、換屆紀律,營造清明清朗的換屆環境。

  五要推動建立常態化、長效化制度機制,持續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持續深化學習黨的歷史,堅持抓在經常、融入日常,切實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理論素養和黨性修養,體現在推動發展的良好業績和為民服務的實際行動上。全市各級領導班子、領導干部要帶頭學、經常學,不斷堅定理想信念、增加歷史自信。教育引導黨員干部群眾更好知史愛黨、知史愛國,在全社會形成黨史學習教育濃厚氛圍。

  蔡奇強調,要對這次會議查擺出來的問題進行歸類梳理、細化分解,形成具體清晰的問題清單、整改清單、責任清單,形成可檢查、可追責的整改方案。各位常委同志要主動認領,切實把“后半篇文章”做細做實。同時結合自己查擺的問題和大家提的批評意見,制定個人整改方案,認真抓好整改。

  中央指導組有關負責同志出席。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