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北京地鐵19號線剩余4站將盡快投入使用

2022年01月28日08:17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19號線剩余4站將盡快投入使用

  2021年底,北京地鐵開通了9條線(段),新增運營裡程56.1公裡,包括19號線一期、17號線南段、11號線西段、機場線西延、8號線三期剩余段、14號線剩余段、S1線剩余段、昌平線南延(清河站)、16號線中段(玉淵潭東門站)9條線(段)開通。但因部分地鐵線路存在暫緩開通和分段建設的情況,涉及的附近居民十分關心地鐵建設進展,對此,北京市重大項目辦集中回復了市民關切的問題。

  地鐵19號線一期共建設了10座車站,但目前僅開通了6站,尚有景風門、太平橋、平安裡、北太平庄4站暫緩開通,其中平安裡站和景風門站為換乘站。這4站何時能開通?

  北京市重大項目辦回復稱,因已建成出入口數量不滿足安全疏散要求,以及部分關系安全和服務品質的車站設備未完成調試等原因,19號線景風門、太平橋、平安裡、北太平庄4座車站在初期運營時暫緩開通。

  目前,地鐵建設單位在充分保障安全前提下,正積極有序組織施工單位全力攻堅,確保4座車站盡快投入使用,服務周邊地區居民出行。其中,景風門站設備外挂廳需與周邊用地一體化建設,目前建設工作正加快開展,力爭2022年投運。

  2021年底,地鐵8號線實現貫通運營,極大便利了市民出行。不過,8號線大紅門站暫緩開通,對大紅門周邊居民乃至一部分有換乘需求的市民乘坐地鐵出行、換乘造成了不便。有市民詢問“8號線大紅門站何時開通並與10號線實現換乘”。

  對此,北京市重大項目辦回復稱,8號線大紅門站開通需佔用金隅集團部分場地進行施工,目前建設單位正在協調進場施工事宜,並開展各項前期准備工作,力爭2023年底大紅門站實現開通換乘。

  17號線是一條位於北京東部貫穿南北的骨干線路。去年年底開通的南段從十裡河至亦庄站前區南,全長15.8公裡,設7座車站,其中,在次渠站與亦庄線換乘、十裡河站與10號線、14號線換乘。

  不少市民關心地鐵17號線剩余段建設情況。

  據北京市重大項目辦回復,剩余段建設工作正有序開展,初步計劃2023年具備通車條件,地鐵建設單位將根據建設進度研究確定具體完工時間。

  文/本報記者 劉洋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