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房山區戰“疫”90后 :防疫“在一線” 青春“不掉線”

2022年01月29日18:26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李思憶是房山區大安山鄉衛生院“紅色天使”巡診隊的一名護士,是全鄉支援抗疫一線的一名“90后”黨員。1月19日上午,房山區長陽鎮北廣陽城大街8號冷庫出現了1例確診病例,全區隨即進入戰時工作模式,有兩次隔離支援經驗的李思憶,來到疾控中心支援。

去確診病例宿舍進行環境採樣當天,下著大雪。為了不耽誤工作,李思憶和同志們直接打開車的后備箱擋著雪,迅速換上防護服,互相檢查穿戴好就進入冷庫院內。當時室外溫度已降到零下6℃,穿著防護服踩著雪,鞋套已經濕透了,手也凍的有些顫抖,但還是要屏住呼吸、打起十二分精神對每一份採樣物品進行詳細標記,不敢有一點失誤。忙了半天,終於可以好好地喘口氣了,呼出的水汽又遮擋了眼鏡。

“您好,我需要您回想一下13號之后和您父親的行程,要盡可能地詳細”

“我也記不太清了,大概就是....”

“為確保不遺漏一人,我們還是需要您再准確一點。對了,您有行車記錄儀麼?”

“有”

“那麻煩您拿記錄儀咱們一起一點點的縷”

……

這樣的流調電話和詢問,李思憶每天要做十幾個人。這次支援之前,李思憶覺得流調排查就是打打電話、詢問生活軌跡,但經歷了緊張的問詢,才知道這是一項非常嚴謹的工作。“時間節點、人、物品都是極其重要的線索,任何模糊的地方都要一一核實,不能有一點錯誤發生。有時候需要絞盡腦汁、有時需要窮追不舍”。

根據疫情防控進展,李思憶又隨著全鏈條流調工作被抽調到密接組,進行數據統計和平台信息上報,包括核酸錄入、身份的升級、期滿解除等等。每一項看似簡單的工作,都需要足夠的細心和耐心來完成。凌晨兩點,剛結束一線流調回家,還要繼續在電腦前錄入流調人員及接觸人員信息。“每天10小時以上,現在就是搶時間,大家都一樣,都是卯著一股勁,也就沒感覺累。每天看到沒有新增數據就覺得很欣慰”。

“這段時間,我回不去衛生院了,我包戶的患者大哥,麻煩過年前過去看望一下”。想到年前不能入戶巡診了,李思憶特意囑咐在單位的同事去觀照。在大安山鄉,像這樣在疫情防控基層一線的“90”后李思憶們,還有很多,他們堅守在流調排查、卡口值守、落位查人、醫療救助等全民抗疫的每一個崗位、每一條戰線上,以實際行動展示著當下年輕共產黨員的使命擔當。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