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延慶啟動新一輪百萬畝造林工程 將增綠7900畝

2021年05月14日17:0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5月14日電 (尹星雲)隨著氣溫日漸回暖,北京延慶區新一輪百萬畝造林工程正式啟動。據延慶區園林綠化局消息,今年新一輪百萬畝造林工程預計在全區13個鄉鎮造林7900余畝,進一步改善延慶區生態環境,厚植綠色本底。

在康庄鎮郭家堡村附近造林現場,工人施工有序,現場負責人孫齊峰介紹,郭家堡村林地面積大約106畝,將主要種植柏樹、元寶楓、國槐、欒樹等19種樹木,預計到5月下旬能夠完成整個地塊的造林工作。

現場除了種樹施工方外,工程監理方也在全程跟進。每一株樹木在移栽之前,監理方工作人員都會在樹木根部往上一米三的位置進行胸徑丈量,隻有達到8厘米以上的樹木才符合造林標准。此外,監理方對每株樹木的樹冠也有會嚴格檢查,確保每株樹木樹冠均達到2.5米以上。“在施工現場,我們也會安排專門的安全員進行安全檢查保障,並為工作人員提供口罩、消毒液等物資,確保防疫工作到位。”孫齊峰說。

據了解,今年的百萬畝造林工程將繼續以新增造林為主,同時統籌冬奧會景觀保障並結合臨時綠化任務。全年計劃完成新一輪百萬畝造林綠化7904.26畝,共涉及城區新增城市綠地、山前平緩地造林、淺山區台地造林等6個項目,涵蓋張山營、康庄、舊縣、千家店等13個鄉鎮。

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新一輪百萬畝造林工程共涉及千余個地塊。“因為我區大面積地塊的造林工作已經基本完成,所以今年的造林地多為留白增綠以及拆違后騰退的小面積地塊。這對我們的造林工作也提出更高的要求。”延慶區園林綠化局平原造林辦公室工程負責人張可棟說。

根據造林安排,今年的新一輪百萬畝造林工程將分春季造林、雨季造林、秋冬季造林三個階段開展。預計到5月31日前,延慶區將完成全年總任務的80%以上。“下一步,我們將結合我區在平原地區查漏補缺,完善大尺度森林公園,推進我區‘一城、一環、三帶、五廊、十園、多點’的園林綠化生態系統建設,為我區高質量綠色發展奠定基礎。”張可棟說。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