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延庆区拆除今年以来最大聚集性违法居住项目

2021年04月22日11:2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22日电 (尹星云)今年以来,北京延庆区正在全力创建基本无违法建设区,并在全区启动“百日会战”,对区域内挂账违法建设开展拆除攻坚。4月20日,延庆区张山营镇对辖区内丁家堡村30处违法建设的住宅小院进行了集中拆除,这也是延庆区今年以来拆除面积最大的聚集性违法居住项目,未来,腾退土地将作为集体建设用地,为张山营镇产业发展“腾笼换鸟”。

近年来,张山营镇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生态环境等各方面进入了发展快车道,形成了高端民宿、冰雪运动发展迅速,传统果品产业借势提升,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良好局面,但违法建设不仅触犯了相关法规,更对区域发展产生了巨大影响。据悉,当天拆除的丁家堡村聚集性居住项目共30处院落,地块现状为村庄建设用地,规划为村镇建设用地,总占地面积9158.4平方米,建设面积5700平方米。

张山营镇副镇长于杰表示,当前,正紧抓机遇,在做好冬奥会服务保障的同时,发挥地域优势,打造冬奥冰雪休闲小镇,为地区产业发展赋能。今年以来,我们结合基本无违建区创建,加大了对违法建设的拆除力度,丁家堡村违法建设拆除后,不仅对其他违法建设参与者起到了有效震慑,也为我们实现了“腾笼换鸟”。未来,该处用地将被纳入区域发展规划统筹考虑,为张山营镇冰雪产业发展和冬奥冰雪休闲小镇建设提供宝贵的土地资源。

该处违法建设的拆除工作充分体现了延庆区坚决整治违法建设的决心和态度。据悉,截至目前,延庆区已累计拆除违法建设65.98万平方米,已拆除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04%。与此同时,延庆区还结合实际对腾退土地开展后续利用的研究工作。“目前,延庆确定了冰雪体育、花卉园艺、新能源和能源互联网、无人机四个重点产业,各乡镇也根据自身实际确定了产业发展方向,违法建设拆除后,我们将根据土地性质,合理规划后续利用,为未来产业发展留足空间。同时,我们也会进一步丰富腾退土地的规划使用方式,通过留白增绿、复耕复绿、建设公共设施等措施,更好地改善城市环境,为最美冬奥城建设奠定坚实基础。”延庆区查违办负责人表示。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