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加強國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建設 在金融改革發展上走在全國前列

2021年02月23日08:06  來源:北京日報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范俊生)昨天上午,市委書記蔡奇就推動金融業高質量發展調查研究,並召開金融工作座談會。他強調,要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重要講話精神,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加強國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建設,積極培育發展與大國首都地位相匹配的現代金融業,在金融改革發展上走在全國前列。中國証監會主席易會滿,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參加。

  原“動批”區域的四達大廈變身為新動力金融科技中心,成為北京金融科技和專業服務創新示范區核心區首個起步樓宇。蔡奇、易會滿、陳吉寧等北京市和“一行兩會一局”領導察看陽光長廊、公共空間等升級改造成果,到中債清華金融科技研究院了解其致力打造金融科技創新和成果轉化平台等情況。蔡奇指出,要深化金融與科技融合發展,打造國際一流的金融科技示范區。

  隨后召開的金融工作座談會,有七十余家中外金融機構參加。中國人民銀行、中國銀保監會、中國証監會、國家外匯管理局領導講話,國家開發銀行、中國進出口銀行、中國農業發展銀行、中國工商銀行、中國農業銀行、中國銀行、中國建設銀行、中國郵政儲蓄銀行、中國人民保險集團、中國人壽保險集團、摩根士丹利亞太區相關負責人發言,介紹在京發展情況,對推動北京市金融業改革發展提出意見建議。

  蔡奇對國家金融監管部門和在京金融機構給予北京發展的支持幫助表示感謝。他指出,金融是國民經濟的血脈,在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中起著至關重要作用。北京是國家金融管理部門、國家金融機構和重要金融基礎設施所在地。要加強國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建設。繼續為數字貨幣、支付清算、征信評級、登記托管、存款保險、金融科技、金融統計、金融安全等金融基礎設施類平台在京發展提供支持。加快拓展數字人民幣應用全場景試點,建設數字人民幣認証、檢測中心與貿易金融區塊鏈平台等。抓緊設立金融法院,推進金融審判體制機制改革,服務好金融監管、金融安全與金融發展。抓住“兩區”建設機遇,進一步擴大金融開放。對在京機構獲得更多金融業務牌照、跨境資金流動、建設金融科技應用場景試驗區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希望中外金融機構扎根北京發展,將更多新設機構落戶北京。共同辦好金融街論壇。

  蔡奇強調,提高金融服務實體經濟水平,在科技金融、文化金融、綠色金融和普惠金融等方面推出一系列舉措。創建科創金融改革創新試驗區,發揮知識產權質押融資、股債聯動、科創母基金等作用,引導社會資金更多配置到科技創新中來。在文化、版權、旅游等領域推出相應金融產品,促進文化產業發展。打造國家綠色金融改革創新試驗區,設立國家級綠色交易所。建設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全球財富管理中心。完善首貸、續貸、確權中心功能,加緊建設知識產權質押融資中心。

  蔡奇強調,要繼續加強多層次資本市場建設。深化新三板改革,提高活躍度和融資能力,努力打造服務民營中小企業主陣地。擴大股權投資和創業投資份額轉讓試點功能。培育發展大數據交易所、知識產權交易所等平台。積極推動優質企業上市。要大力發展金融科技。抓好國家級金融科技示范區建設,探索開展數字金融創新,做好金融科技“監管沙箱”先行先試。

  推進金融領域數據治理和基礎設施建設,鞏固金融科技領先地位。要加強金融風險防控,堅決維護首都金融安全穩定,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

  蔡奇指出,“十四五”北京重大工程多,“兩區”“三城一區”、城市南部地區、軌道交通、城市更新、老舊小區改造等投資空間廣闊,希望各金融機構積極支持參與重大項目建設。城市副中心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橋頭堡和融入新發展格局的重要支點,未來將保持每年千億以上投資強度,希望各金融機構積極參與其中,共享發展機遇。北京市將進一步提高服務水平,做好溝通對接,努力為“一行兩會一局”和各金融機構在京發展創造更良好環境。

  易會滿指出,積極支持北京市經濟社會發展,推進“兩區”建設,是資本市場的重要責任。証監會將積極促進資本市場高質量發展,助力北京市金融改革發展。加強溝通對接,進一步完善資本市場支持科技創新體制機制,深化新三板改革,引導資本等各類創新要素集聚,支持北京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推動提高北京上市公司的質量,促進上市公司提升治理水平、強化信息披露、持續規范運作。促進証券、基金、期貨行業機構創新發展,支持符合條件的內外資機構開展組織管理創新、產品服務創新、科技創新,積極培育國際一流投行和財富管理機構,鼓勵更多的保險、養老、銀行理財等資金參與資本市場投資。大力推進資本市場法治建設,支持高起點、高標准設立北京金融法院,完善証券期貨糾紛多元化解機制,共同營造良好的市場生態。

  國家金融監管部門領導潘功勝、范一飛、周亮,部分在京金融機構領導居偉民、趙歡、胡曉煉、錢文揮、廖林、谷澍、劉連舸、田國立、張金良、羅熹、袁長清、蔡希良、尹兆君,市領導殷勇、張家明、靳偉,市高級人民法院院長寇昉參加。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