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澱成立31支疫苗上門接種隊 "29+N"接種體系覆蓋全區

2021年02月22日16:4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海澱區新冠疫苗上門服務接種隊“上門”為企業員工接種疫苗。人民網 董兆瑞攝

人民網北京2月22日電 (董兆瑞)今天下午,記者在位於中關村軟件園的騰訊北京總部大樓內看到,海澱區新冠疫苗上門服務接種隊“上門”為企業員工接種疫苗。預計今明兩天,將有3800名員工在公司內完成新冠肺炎疫苗第一劑的接種。據介紹,海澱區成立31支上門接種隊伍,針對人數較多並且有合適場地的單位,開展上門接種服務。

海澱區新冠疫苗上門服務接種隊“上門”為企業員工接種疫苗。人民網 董兆瑞攝

“海澱區先期通過街鎮摸排、人口普查數據、電信運營商大數據等數據進行交叉比對,對全區人員進行精准摸排,為后期接種工作做好准備,更好地安排醫療資源,提高工作效率,避免醫療資源浪費。”海澱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江初來介紹,自1月1日啟動接種工作以來,海澱區結合區域科技創新的優勢,在疫苗接種宣傳動員、摸底統計、組織接種、疫苗保障、安全指導等全過程採用數字技術賦能,依托“互聯網+”的人工智能、大數據、邊緣計算等信息技術,支撐疫苗接種的研判統計和精准服務,全方位推進新冠疫苗接種工作。

海澱區新冠疫苗上門服務接種隊“上門”為企業員工接種疫苗。人民網 董兆瑞攝

據了解,目前“29+N”的疫苗接種點體系已覆蓋海澱全區。“29+N”即全區設置29個街鎮臨時集中接種點及N個上門接種服務點位。同時,按照“少數人找多數人”的原則和“學校不出校、單位不出門、院所不出院、園區不出園”的要求,海澱區成立31支上門接種隊伍,針對人數較多並且有合適場地的單位,如高校、科技園區等場所設置內部臨時接種點,開展上門接種服務。此外,成立29支街鎮常駐接種隊,針對人數不多並且較分散的單位,採用以街鎮為單位“在街鎮設置臨時接種點”的接種方式。

接種后的員工在體院館內的臨時留觀區留觀。人民網 董兆瑞攝

截至2月22日14時,海澱區已累計接種933077支,其中第一劑664560支,第二劑268517支。

(責編:董兆瑞、郭亞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