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积极推进数字贸易港建设 打造国际领先的"数字特区"

2021年01月19日17:1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19日电 (董兆瑞)今天上午,海淀区召开重点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会上,海淀区商务局局长王澎介绍,在“两区”建设中,海淀区正积极探索建设国际信息产业和数字贸易港。“力争将数字贸易港打造为国际领先的‘数字特区’,这是具有长远意义的安排。”她说。

王澎表示,海淀区将发挥三大独特优势建设数字贸易港。其中,作为首都的中心城区,将力争在规则制定和国际合作中与中央部委密切联动。同时,利用科教强区的人才优势,充分发挥科技和法律相关人才的重要作用。此外,利用海淀区数字领军企业总部云集的优势,帮助中国的数字企业走出去、外国的数字企业走进来。

中关村科学城党工委、管委会服务体系建设处处长刘钊则将此形容为“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所谓‘上接天线’。我们积极争取上级授权,将数字贸易港纳入中欧投资协定谈判。收集‘一带一路’项目,运用好RCEP签署的机遇红利。加快软件实名认证、数据产地标签识别、数据产品进出口等方面先行先试步伐。”他说。

在“下接地气”方面,海淀区正在抓紧搭建国际信息产业和数字贸易港平台,构建安全便利的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建立健全数字贸易服务体系,探索开展数字贸易统计监测。“目前我们正在研究出台支持数据中心建设专门政策,在重点区域打造一批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新基建,实现一批数字技术前沿创新突破,培育一批数字贸易龙头企业、领军企业,壮大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数字经济融合产业以及数字经济赋能产业。”刘钊透露。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