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院一策”精細化提升 保留“堆灰撣漿”老工藝

東城區44個“美麗院落”漸露真容

2021年02月06日08:41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東城區44個“美麗院落”漸露真容

  本報訊(記者 蔣若靜)挂燈籠、貼春聯、貼窗花……春節的腳步越來越近,東城區前門街道草廠三號院穿上了春節“新裝”,顯得“年味兒”十足。這個清朝建成的老院子經歷細致的修繕、提升,近期正式亮相。隻見院子裡路面平整,昔日的私搭亂建早已不見蹤影,居民有了自己的小儲物櫃,三棵大楊樹下有了可供休憩的休閑座椅,青磚灰瓦、古色古香的院子散發著濃濃的老北京氣息。這是2020年東城區試點的44個“美麗院落”之一,通過“一院一策”的“微治理”方式,越來越多的老院子延續了文脈,留住了鄉愁。

  昨天上午,北京青年報記者來到東城區前門街道草廠頭條3號探訪。進院時,走廊右側的牆面引起了記者的注意,牆面凹凸不平,似有泥漿平鋪在牆壁上,顯得十分古朴。“這叫‘堆灰撣漿’,使用了和故宮一樣的老工藝”,清華同衡城市更新所項目負責人張喆說,“故宮寶蘊樓採用的就是這種‘堆灰撣漿’老工藝做法,如此精細的工藝非常具有保護價值,因此這個院在改造的時候就保留並沿襲了這個老工藝。”張喆介紹,“堆灰撣漿”老工藝更能達到凹凸不平、錯落有致的視覺效果,撣出的漿液形成漿球附滿堆灰面層,所有尖楞、尖角的邊緣因有漿液的附著都形成圓潤的邊緣,使整個裝飾塊變得圓潤飽滿、大氣庄重。同時,房屋外立面修繕延續使用青磚青瓦,入戶院門全部改為古香古色的原木色,使院落整體更符合傳統建筑風格。

  據了解,東城區的這44個“美麗院落”涉及景山街道、安定門街道、交道口街道、前門街道等7個街道。東城區環境辦二級主任科員惠靜介紹,“美麗院落”是基於院內公共空間基礎條件的,是由街巷“線性治理”向街區“區域治理”的延展,是從“面子”到“裡子”的精細化提升。在2020年試點改造過程中,東城區積極邀請城市設計、古建等專家審核方案、出謀劃策,在不影響傳統風貌的前提下,重點解決影響院內生活、出入、環境、秩序等問題,讓居民生活更宜居。

  目前,東城區各試點的“美麗院落”已相繼完工並逐步亮相,共惠及502戶居民,院落環境改善,生活品質進一步提升,東城區城市環境真正實現了“有裡有面”。在2021年,東城區計劃再選取50個左右的院落開展微整治。

  攝影/本報記者 魏彤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