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山區委書記陳清:全面推進“一區一城”新房山高質量發展

2021年01月24日09:28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全面推進“一區一城”新房山高質量發展

  “十四五”時期,房山將以首都發展為統領,圍繞落實“三區一節點”功能定位,堅持黨建為魂、生態為基、轉型為要、整治為先、創新為源、惠民為本“六為”工作思路,馳而不息講政治、硬作風、強執行,積極承接首都功能和重大項目布局,全面推進“一區一城”新房山高質量發展,實現厚積薄發。

  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房山是經典革命歌曲《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唱響的地方,有著光榮的革命傳統,將繼續實施“紅色使命領航工程”,深度挖掘“紅色歌曲”“紅色背簍”“紅色郵路”“紅色天使”等房山紅色故事,組織開展系列活動,發揚革命傳統,爭取更大光榮。

  房山將縱深推進“疏整促”專項行動,創建國家森林城市,持續擴大綠色生態空間,構建首都西南生態屏障。對接“兩區”“三平台”,統籌調度科技服務等8個重點領域任務,積極融入自貿區建設,加強2021年服貿會項目儲備,辦好北京國際金融安全論壇、中關村論壇專業分論壇。聚焦醫工交叉、智能應急裝備、金融服務和新能源,建設京東方智慧醫工核心能力中心,推動北京金融安全產業園二期投入運營,積極引入一批智能裝備企業和氫能產業孵化項目。

  堅持創新引領發展,全力建設科技金融創新城:全面融入首都建設全球數字經濟標杆城市大局,圍繞區域創新鏈、產業鏈、供應鏈積極布局,加速京東方生命科技產業基地等重大產業項目落地,力爭打造千億級產業集群,不斷培育壯大新業態新模式。加快建設中關村房山園,進一步增強北京高端制造業基地、北京新材料科技產業基地、北京基金小鎮等重點功能區支撐作用,實現良鄉大學城由“園”向“城”轉變。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房山堅持綠色發展,全力建設生態宜居示范區。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深化“一微克”等行動,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氣。縱深推進“疏整促”專項行動,創建國家森林城市,持續擴大綠色生態空間,構建首都西南生態屏障。推動良鄉、竇店、燕房三大城市組團快速發展,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不斷提升地區綜合承載能力和新城品質。

  堅持文旅融合發展,全力建設國際旅游休閑區:立足房山“歷史文化富礦”優勢,打造周口店、琉璃河、雲居寺“三大文化組團”,實施好樂高主題樂園、國家大熊貓科研繁育基地等重大文旅項目,創建青龍湖國家旅游度假區,推進全域旅游發展和三鄉聯動發展,打造首都西南國際精品旅游線路。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全力增進民生福祉。深化“接訴即辦”“吹哨報到”等機制,實施一批民生實事項目,解決好歷史遺留問題,持續抓好垃圾分類和物業管理兩個“關鍵小事”,堅持精治共治法治,不斷提升基層治理水平,深入推進平安房山建設,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確保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續提升。

  堅持黨建為魂,一手抓思想引領、一手抓行為規范,以高質量黨建引領地區高質量發展,引導全區上下拿出生龍活虎、奮勇爭先的狀態,擼起袖子加油干,用我們的辛苦指數換來父老鄉親的幸福指數,全力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全力確保以優異成績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報記者 陳強)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