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陽站今日迎客 北京邁入“六站兩場”交通運輸新時代

2021年01月22日12:5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22日電 (董兆瑞)今天上午9點16分,隨著北京朝陽至哈爾濱西的G913次列車駛出北京朝陽站,標志著京哈高鐵北京至承德段正式開通運營,京哈高鐵實現全線貫通。同時,北京朝陽站正式迎客,標志著北京邁入了擁有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北京北站、清河站、北京朝陽站六座鐵路客運樞紐和首都國際機場、大興國際機場兩座國際機場的“六站兩場”交通運輸新時代。

北京朝陽站今日正式啟用。人民網 董兆瑞攝

據鐵路部門消息,京哈高鐵全線貫通后,北京至沈陽、哈爾濱最快2小時44分、4小時52分可達。京哈高鐵全長1198公裡,設計時速350公裡。此次開通的北京至承德段長192公裡,設北京朝陽、順義西、懷柔南、密雲、興隆縣西、安匠、承德南7座車站。

其中,北京朝陽站是《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16-2035年)》中規劃的十個全國客運樞紐之一,也是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中東北方向重要線路京哈高鐵的始發終到站。北京朝陽站位於朝陽區東四環外姚家園路以北,建筑面積18.26萬平米,站場規模7台15線。車站開通后,主要通行東北方向高鐵列車、普速列車和市郊鐵路東北環線。

北京市交通委客運綜合協調處副處長李高芳介紹,為做好北京朝陽站開通后周邊交通接駁服務保障,交通部門在北京朝陽站周邊配套建設5條道路,包括將台窪西路、駝房營路、姚家園北街、石佛營東路、北豆各庄路。新建4條專用匝道,分別連接車站南、北高架平台和周邊道路。此外還新增了1處公交場站、1處公交接駁車站和2處出租車調度站。

在公交方面,北京公交集團調整了5條公交線路進行接駁,包括413路(北京朝陽站-東直門)、專194路(甘露園-北京朝陽站)、專195路(北京朝陽站-紅霞路)、911路(京東運喬建材城-北京朝陽站)、夜13路(北京朝陽站-地鐵海澱五路居站),方便乘客換乘6號線、10號線、14號線等軌道交通線路。此外,北京朝陽站還在地下設置了600余個小汽車停車位,方便乘客乘坐小汽車前往。

據了解,根據規劃,北京朝陽站將建設成為城市綜合交通樞紐,目前地鐵3號線正在緊張施工中,未來還將接入城市軌道交通R4線。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