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懷柔科學城加快推進世界一流科技基礎設施集群建設

2021年01月20日11:2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20日電 (董兆瑞)今天上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落實五中全會精神,加快推進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的有關情況。會上,北京市副市長、秘書長靳偉介紹,北京在構建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方面應該是具有先發優勢,擁有一批世界頂尖科學家、工程技術專家﹔擁有中科院、清華、北大等一大批知名的高校院所。布局有高能同步輻射光源等20個左右重大科技基礎設施、128個國家重點實驗室、68個國家工程技術中心,以及近2.9萬家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

北京市副市長、秘書長靳偉。劉健 攝

靳偉表示,“十四五”期間,北京將發揮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新型舉國體制優勢,突出強調支撐和引領作用,力爭形成國家實驗室、國家重點實驗室、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新型研發機構“上下銜接、差異布局、協同聯動,體系發展”的戰略科技力量布局,支撐科技創新加速突破。

一是為國家實驗室加速培育落地提供充分保障。北京正在加快推進國家實驗室的建設和培育,全力地做好各項服務保障工作,創新體制機制,推進“揭榜挂帥”等制度,努力探索國家實驗室建設的“北京經驗”。

二是積極推進在京國家重點實驗室體系化發展。目前,在北京布局的國家重點實驗室佔到全國總數近三分之一。下一步,北京將在科技部等國家部委指導和支持下,賦予國家重點實驗室更多權利,打破團隊“圈層化”,推動科技力量優化配置和資源共享。深化“開放、流動、聯合、競爭”的運行機制,鼓勵開展協同創新和研發攻關。

三是加速北京懷柔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懷柔科學城正在加速集聚創新資源,加速培育創新生態環境,中科院納米能源所已搬遷入駐,綜合極端條件實驗裝置,材料基因組平台等率先進入了科研狀態,“科學+城”的城市框架扎實起步。懷柔科學城將加快推進世界一流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集群建設,積極探索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開放運行的新機制,支持與全球頂尖的科學家、國際科技組織共同加強重大科學問題研究。在能源、物質、空間等重點學科加快跨領域、跨區域創新要素的整合布局。

四是持續支持建設世界一流新型研發機構。這幾年北京在人工智能、腦科學、量子、應用數學等領域先后建設了一批新型研發機構。“十四五”期間,北京將在光電子、區塊鏈等前沿領域繼續布局建設新一批新型研發機構,並在運行機制、支持方式、人才引進、績效評價、成果轉化等方面要以更大力度探索制度創新,讓科學家有更大的話語權。

(責編:董兆瑞、郭亞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