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石景山區將舉辦首屆西山永定河文化節

2021年01月08日15:0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8日電 (尹星雲)今天,記者從2021年北京石景山區“兩會”上了解到,以推動山水文化融城,彰顯文化生態魅力為目標,石景山區正在積極推進西山永定河文化帶建設,實施八大處環境綜合整治提升工程,精心打磨模式口文保區,同時,首屆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節、西山永定河發展論壇也計劃今年在該區舉辦。

據了解,首屆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節將在八大處公園、模式口文保區、首鋼園區、永定河沿線等旅游文化景區舉辦包括文化展覽、科技動漫展示、文化創意大賽、產業推介、文化演出等一系列活動,以全面石景山區全國文化中心建設,打造具有核心競爭力等知名文化品牌。

模式口是著名的京西古道,也是西山永定河文化帶的重要節點,2020年,石景山區明確了要把模式口建設成為彰顯歷史文化魅力和宜居、宜游、宜業的特色歷史文化街區的工作目標,投資6500多萬元開展法海寺東街、菜市場路、法海寺橋以北道路市政基礎設施建設、承恩寺周邊房屋、試點院落修繕改造及環境整治、模式口大街西口環境整治提升等工程,並完成試點院落老爺廟的招商,推動模式口恢復歷史原貌。

石景山以留住鄉愁記憶和歷史文脈,打造歷史文化和風貌的展示窗口為遵循,完成萬泉寺遺址、龍王廟廣場、模式口北街景觀、模式口大街景觀環境提升和6個院落改造提升。

模式口地區持續進搬遷騰退工作。截至2020年12月,累計簽約37個私房院、92戶公房。2020年重點改造院落已完成結構建設,計劃2021年進行內裝,正式運營。

今年,石景山區將繼續開展模式口大街東入口至模式口大街2號院沿街景觀和環境的整體提升,同步實施龍王廟廣場及周邊環境整治提升。完成11個重點院落的改造提升,推進產業業態提升,積極培育文化品牌,為文保區注入可持續發展活力。通過環境整治、產業植入,模式口文保區整體形象將大大提升,今年底前基本具備接待北京冬奧會能力。

石景山區另一個重要文化景區——八大處今年也將以打造 5A 級風景區目標導向,提升公園景區品質。景區將開展停車場周邊環境綜合整治提升,推進八大處周邊和園內環境整治項目二期工程,提升公園管理運營水平,盤活八大處現有資源,開展文化、綠色生態活動,保護好、傳承好、利用好生態和文化資源。

2021年,石景山區將發揮石景山區西山永定河文化帶建設各專項小組職能作用,全面推進《石景山區西山永定河文化帶保護發展規劃(2018 年-2035 年)》《石景山區西山永定河文化帶保護發展五年行動計劃(2018 年-2022 年)》的落地實施,形成 2021年區級重點項目任務清單,確保市級挂賬項目落地和重點任務實施。

(責編:尹星雲、郭亞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