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式口文保区首批院落完成改造 "民宿+酒吧"文化院落7月初营业

2021年06月10日08:2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模式口文保区首批重点院落完成改造

  本报讯(记者 刘婧)走近石景山区模式口大街199号院,门口是四合院中常见的宅门——如意门。踏过门槛儿,放眼望去,整个院落的建筑风格保留了老门道、历史文化墙及北房等原有的建筑和印记……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模式口文保区修缮改造及环境整治项目实施主体北京石泰集团获悉,目前,模式口199、200、223号3处示范院落已完成改造及招商,预计7月初对外营业。

  在模式口大街东口,立着一块非常醒目的牌匾,上书“驼铃古道”四个大字,这里是北京市公布的第二批历史文化保护区。全长1500米的模式口大街,如一条长龙东西横贯,因千百年来连通京城与塞外,被称为“千年古道、百年老街”。从2017年模式口改造首个试点工程——南小街段修缮至今,整个街区改造已经持续了4年,去年基本完成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并向纵深发展。

  模式口大街199号院就位于过街楼遗址斜对面。这个院落的原主人姓厉,民国时期曾经在模式口大街上开过药铺。搬走前厉老的儿子特意交代:“北房不能拆,给我们留个念想。”如今走进这个四合院,抬梁、炉坑、土炕都得以保存,设计方在保留了老门窗的基础上,还为老房子加装了空调和具有古风的铝合金门窗。未来,这里将成为199号精品文化院落的“会客厅”。

  “199号院将打造成‘民宿+酒吧’复合产品。”模式口项目全过程管理公司项目负责人常娜介绍,这个院落将包含高端民宿、临街水吧、特色酒吧等多种功能。整体院落除北房外,院内其他建筑则更偏向现代化,主要提供住宿休憩的私密空间,共有五个套房,呈现出不同的风格和格局。“199号院可能会承接部分冬奥接待功能,我们整体文保区都是要做好冬奥配套服务”。

  与199号院只有一墙之隔的200号院则采用动静结合的手法,打造“精品民宿+轰趴+简餐”复合型院落,满足年轻人休闲需求。223号院作为东入口重要节点,引入精品徽菜品牌——徽镇小厨,将现代建筑元素和街区传统风貌有机融合,院内增加古典园林景观,打造庭院餐饮、休闲空间,也将马上对外营业。

  值得一提的是,模式口这3处示范院落在改造完成时,就已经“名花有主”了——为最大限度避免院落闲置,这里的改造和招商工作是同步进行的。据199号院的建筑师郝阳介绍,精品院落改造和老旧小区改造不同,需要10厘米10厘米地去调整,以便从设计上保证老建筑的“尺度感”。同时,改造的每一步都要与商户、业主进行充分沟通,要得到大家的认可。

  “外部环境无论怎么改,民生改善才是重中之重。”北京石泰集团副总经理茹涛介绍,整个模式口文保区的改造修缮工作,一直坚持“文物保护是核心,环境整治是前提,有机更新是遵循,民生改善是重点,业态提升是关键”的理念。“目前80%的老百姓还住在这里,我们在改造的过程中,也不断为老百姓解决问题。不仅置换了低端业态,还为百姓腾出了更多生活空间,比如在龙王庙前和二号院书店前建小广场,提升百姓生活的品质感,让居民和游客实现共生共赢。”

  摄影/本报记者 刘婧

(责编:孟竹、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