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景山八角辦紀實展致敬最美“逆行者”

2020年09月27日13:24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石景山八角辦紀實展致敬最美“逆行者”。(石景山八角街道供圖)

人民網北京9月27日電 (尹星雲)近日,“戰疫同行,感恩有您”北京石景山區八角街道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紀實展在八角中裡社區正式開展,作為弘揚偉大抗疫精神的教育基地,本次展覽分為“戰疫時間軸”“戰疫先鋒展”“戰疫工作現場”“戰疫居民文藝作品展”及“戰疫實物展”五個單元,匯集了180余幅戰疫期間紀實照片,41件實物展品,30件文藝作品,25面錦旗以及百余份各類文件、剪報,定格疫情防控過程中的精彩瞬間,展現八角地區居民群眾在抗擊疫情中眾志成城、守望相助的大愛情懷和無畏無懼、共克時艱的堅定決心。

一進入展廳,首先看到的便是“戰疫時間軸”,一張張八角街道下沉干部、社區工作人員、在職黨員、老街坊的紀實照片,按照重大時間節點在牆面上有序排開,記錄著自1月23日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以來八角上下主動應對的點點滴滴。

時間軸的右側是“戰疫先鋒展”,上面記錄著12批次(共72名)榮獲石景山區抗疫先鋒的八角人的工作實景照和他們的抗疫感言。疫情期間,他們義無反顧、逆行而上,他們和時間賽跑、舍小家顧大家、晝夜奮戰在戰疫一線,全力守護了地區10萬余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在“戰疫居民文藝作品”展中,轄區老街坊用自己的方式助力疫情防控工作,通過歌譜、詩歌、繪畫、書法、剪紙等文藝作品“參加抗疫戰斗”之路,激發了廣大老街坊的共鳴,更加堅定了戰勝疫情的信念和決心。

展廳中間的戰疫實物展以物說話,“戰場”上一件件有著特殊意義的實物首次展出,讓人動容。一張張新舊更替的出入証、一本本密密麻麻的工作手記、一摞摞標記清晰的摸排台賬……見証了疫情防控中八角的治理智慧和一線工作人員戰斗成果,承載了每個人的努力與汗水。

在“戰疫工作現場”展中,一張簡陋的彈簧床引起了大家的注意,一下子把大家的思緒帶回到“經常通宵達旦、忙到忘記吃飯”的工作場景。本部分以場景還原的形式展示了八角中裡社區黨委書記李美紅,在抗疫期間把“家”搬進單位,24小時堅守抗疫一線的場景。在這場戰疫中,像李美紅一樣防疫工作者還有很多,站崗、執勤、摸排台賬……他們經常奮戰到深夜,為了不影響第二天的工作,他們有的睡在大廳的等候位上﹔有的睡在兩張座椅制成的“拼接床”上﹔有的在倉庫打地鋪睡覺,就這樣,一晚又一晚的湊合著。

展覽還原了老街坊健康護衛隊員在社區門口值守時的場景,疫情期間,正是這群“可愛的人”,無論嚴寒酷暑或是風霜雪雨,始終堅守在戰疫一線,為身后的廣大八角居民織起一道牢不可破的安全防護網。

自疫情發生以來,八角街道120余名干部全員充實到社區一線﹔同時,街道第一時間組織各社區,積極發動“老街坊”成立了23支“老街坊”健康護衛隊,對48698戶進行摸排,印發車輛、人員出入証12萬余張﹔平均每日消殺點位近6000處、消殺電梯間534個、消殺面積近400000平方米﹔各社區成立六人關愛小組,對近10000名隔離人員提供居家生活保障服務。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