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景山八角:为群众办实事 倾听呼声解难题

2021年04月07日16:2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7日电 (尹星云)为深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积极成效,北京石景山八角街道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见行见效,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动力,把学习教育与基层党建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在一起,扎实解决民忧,温暖凝聚民心,不断增强自身责任感和使命感,实实在在为居民解难题、办实事。

“看着已经建好的花池、平整的路面,过几天再栽上绿植,天气暖和就能出来赏花散步了……”居民王阿姨很关心自家楼前环境的提升工程,原本破损的地面变得平坦了,公共环境更有秩序了,八角北路社区29号楼南侧两处绿地正在施工建设……作为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民生实事,八角街道广泛征求居民意见,改善社区环境,提升居民幸福感。

八角北路社区建成于1984年,是典型的老旧小区,共24栋,123个楼门,其中南区14栋,北区10栋。社区共有居民2064户,60岁以上人员约占户籍人口的30%。此前因无物业管理,自2018年拆违、2019年自来水管网改造后未进行修复,存在地面坑洼、绿化地面裸露等环境问题。

“有事共同来商量,我的社区我做主。”八角北路社区于2020年12月引进治理型物业,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发动物业和老街坊,把居民、在职党员、物业请到“老街坊议事厅”,激活居民自治细胞,多次组织召开小区环境改造说明会、座谈会,征集社区居民的改造意见,多方联动共同探讨,协同社区党委自下而上推动社区治理。

“咱们社区的闲置空地可不可以丰富一下绿植,打造一个花香北路”“地面破损、下沉严重,建议重新铺装,并且采用不易变形的材质。”“咱社区哪都好,就是地方狭小,我们平常楼下遛个弯,可不可以建成个5米的塑胶环形步道。”“29号楼南侧应增加一个垃圾分类站点,从硬件上进行改造,这样能够减少垃圾出现在路面上的可能。”……议事会上,居民通过讨论、评议等方式,将合理化建议提供给社区。

“‘老街坊议事会’让社区难事在有商有量中有效化解,社区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优化,民生难题破解率大大提升。”社区党委将收集的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向街道进行了反馈,其中居住环境、出行安全受到居民的普遍关注。“等三个花池都建好后,我们准备两边种月季,中间种玉簪”,社区党委书记李春梅说道,月季一年三季开花,玉簪生命力强,平日里都好打理。在花池的后边,还打算再种植一排小叶黄杨,“杨树选多高的,我们还得再召开一次老街坊议事会,听听大家的意见,因为太高了会对低楼层的居民家造成遮挡”。

围绕着群众关心的问题,八角街道出资40余万元,开展26、29号楼南侧环境提升工程。在制定改造方案时,将环境提升与安全保障结合考虑,布置安全设施时,注重与周围环境的整体设计,通过实施绿化美化、路面硬化、补齐公共服务设施等,进一步提升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目前,在多方协商下26号楼南侧环境提升工程已开工,29号楼南侧环境提升工程已完工80%。本次工程重点将地面进行重新铺装,闲置空地建成花园,提高休憩场地利用率,种植多种类绿植,增加活动挡车桩等方式优化功能空间,为场地注入活力,进行环境整体提升。

自街道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通过对党史的学习,更加深刻领会了要“坚持为民初心,坚持务求工作实效”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为此,街道将加快八角公共空间八角新乐园项目的推进,以及八角北路两个小区的有机更新,完成13个背街小巷的综合整治提升,以及通过汇总居民诉求之后完成9项民生改造项目。

通过学党史、悟思想,实现办实事、开新局。八角街道把党史学习教育同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同统筹疫情防控和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同动员人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好八角辖区广大党员共建“温度八角”。

同时,街道将继续发挥好老街坊议事会作用,把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和难点梳理上来,在此基础上,定期组织会议听取居民意见,相关部门充分采纳吸收这些建议,以“群众期盼的就是我们要干的”为念,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急事、难事、揪心事,在建设“温度八角”新征程上,展现出新时代“八角社区”的新风貌,为持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出更大的贡献。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