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貿會大興區三大文化項目簽約落地 簽約金額超40億元

2020年09月07日10:1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7日電(池夢蕊)9月6日,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文化服務專題板塊“新國門 新大興”大興展區舉辦主場活動。現場融合以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設計元素和南海子文化、麋鹿文化特色的展廳風格倍受關注,大興區文化產業發展成果、政策優勢營商環境和未來願景集中展示推介,南海子德壽寺模型亮相,30多家文化企業,近300件特色文創產品集中展示。活動現場三大文化項目簽約落地,預計簽約金額超過40億元,大興區落實北京全國文化中心建設要求,政府搭台、企業唱戲、服務優先,借力服貿會平台,切實為文化企業復產復工提供有力支持,助推區域文化產業再上新台階。

近300件文創產品展出 彰顯大興特色文化創意魅力

現場展品涵蓋麋鹿文創、博物館文創、非遺文創、科技文創、中醫藥文創等多個文化創意類別,總計展品約300件,絕大多數是大興特色文化項目及產品,充分展示了大興區南海子皇家苑囿文化、麋鹿文化、永定河生態文化的內涵和精髓,體現了大興豐厚的文化底蘊和創新活力。

展廳入口設置“鶴鹿同春”實物標本展示,麋鹿一家與兩隻丹頂鶴姿態鮮活,靈動可愛﹔近100件大興區內文化企業以麋鹿形象創意設計而成的“麋鹿文創”系列產品在展廳中展示,近幾年,麋鹿文化作為西山永定河文化帶上的璀璨明珠,已成為大興一張亮麗的文化金名片。據現場負責人介紹,大興區正在著力推動麋鹿文化的傳承和傳播。目前正在舉辦麋鹿文創大賽,屆時將有更多以麋鹿為創作理念的文創產品脫穎而出。此外,今年9月底將舉辦第三屆北京(國際)麋鹿文化大會,麋鹿所承載的生態文明和愛國主義教育、世界文化交流的影響將更加深遠。

德壽寺模型作為南海子文化的一個典型縮影,此次也在現場亮相。1780年,乾隆皇帝曾在德壽寺接見六世班禪額爾德尼,至今留存的漢白玉石碑“德壽寺碑”記載了這一段民族團結的佳話。德壽寺模型以精致細膩的手工技術,展示了德壽寺的全景與細節。

大興區文化產業注重文化傳承與創新的結合。現場展出博物館系列特色文創產品,包括故宮文創、坦博興善苑、泓文博雅陶瓷和琉璃藝術品等。這些文創產品具有同一個特色,即以博物館的館藏資源為原型,吸收和轉化藏品所具有的符號價值、人文價值和美學價值,以創意重構出具有審美價值、文化價值和實用價值的新產品,激發藏品活力,用文創講好大興文化特色的博物館故事。

除了博物館文創,系列非遺文創產品也集中展示,如雕版刷印、珂羅版技藝、紗燈技藝、曹氏風箏、李氏柳編等。每一個非遺產品既承載著非遺傳承手工藝人的智慧和精湛技藝,也是文化遺產與現場文明的對話、交融、發展產物。其中“雕版刷印”千年傳承手工刷印古籍出版技藝,“珂羅版技藝”逼真臨制技術還原水墨國寶神韻,“紗燈技藝”傳統工藝手工打磨“兒時”燈籠,“曹氏風箏”融北京民間文化、南北扎制技術精華於一體別處匠心,“李氏柳編”百年傳承,永定河畔楊柳垂堤,柳枝文創喚醒永定河文化鄉愁記憶……現場除了展覽展示和互動體驗環節,觀眾可以參與進來,體驗非遺文化魅力。

此外,3D打印、自動印章刻制機、同仁堂知嘛咖啡、中醫在線醫療、活版印刷等“文化+”項目,將傳統文化和現代技術相結合,衍生了新的消費模式。其中,活版工房為全國各大文化博物館等場所提供設備,將活版印刷與博物館文創巧妙結合﹔同仁堂“知嘛咖啡”將中藥材與咖啡融合,推出養生健康飲品,還有中醫坐診與在線醫療相結合,線上、線下打造傳統中醫文化與互聯網融合的新消費模式。

三大項目現場簽約落地 實力展示“大興歡迎你”

活動當天,56創特色文化創意產業園、“文創西藏”品牌、中國民族藝術文創研究院落地大興,全球知名的日本游戲公司SNK株式會社落戶中日產業園、涌現集團全球藝術高校聯盟舞台劇創研中心落地,3大重點文化項目現場簽約,簽約預估金額將突破40億元。臨空經濟區消費樞紐和會展項目、國家新媒體產業基地現場招商推介,2020 T-EDGE全球創新大會同時發布。

近年來大興區正持續為文化產業發展提供的全方位多層次多領域的政策支撐,設置專項資金1億元,最高補貼額度1000萬元。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綜合保稅區,自貿區營商環境不斷優化,自貿區首批制度創新清單81條政策已發布,在投資領域、金融服務、稅收支持等政策為企業發展保駕護航……硬核惠民、助力發展,使得文化產業在大興區形成良好的集聚效應。

目前,大興區已經匯聚全國唯一的以新媒體產業為主的專業集聚區——國家新媒體產業基地、首個國家級視聽產業基地——中國(北京)星光視聽產業基地、6家北京市級文化產業園區、北京印刷學院等多所高校,文化企業超過3000家,規模以上文化企業68家。2017至2019年,規上文化企業總收入280億元,每年增速超過4.5%。國家新媒體產業基地作為大興區文化產業的主陣地,現有文化企業1493家,2019年總收入實現360億元,新增企業600家,其中文化企業佔比80%,大興區正在形成產業結構優化、高端人才聚集的特色文化發展新引擎。

每日展演推介輪番上陣 扎實助力企業復工復產

服貿會期間,大興區著力為企業搭建展示平台、交流平台、合作平台和發展平台,將“舞台”讓給文化企業,以實際行動助力企業復工復產。據悉,9月5日至9日,大興展廳每天上、下午將各安排一場推介活動,以項目宣傳推介、互動體驗及展示展演為主。現場可以與大興區文創大賽中脫穎而出的優秀項目合作洽談,欣賞中國傳統藝術古琴表演,感受中國高雅藝術﹔體驗中國四大發明之活版印刷術,現場操作古登堡古董印刷機印制三字經﹔欣賞中國傳統體育文化創新項目武術+書法表演﹔欣賞中國文化元素新中式服裝、非遺黎錦服裝、傳統非遺工藝旗袍展演﹔請同仁堂老中醫把脈診斷,體驗中醫在線醫療,喝一口中醫跨界飲品——知嘛健康咖啡,品味老字號的生命力。

隨著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正式通航,大興區作為“京南古苑囿,首都新國門”,憑借絕佳的區位優勢,不斷擴容的發展空間,持續優化的政策服務環境,特色的區域品牌文化,正在成為資源匯聚,產業向榮的文化發展高地。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