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第三十四次會議暨首都嚴格進京管理聯防聯控協調機制第五次會議召開

蔡奇主持 陳吉寧出席 

2020年02月28日08:1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第三十四次會議 暨首都嚴格進京管理聯防聯控協調機制第五次會議召開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劉菲菲)昨天下午,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第三十四次會議暨首都嚴格進京管理聯防聯控協調機制第五次會議召開,落實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精神,進一步調度疫情防控工作。市委書記、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蔡奇主持會議,市委副書記、市長、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陳吉寧出席會議。

  會議指出,首都疫情防控工作事關全局、責任重大,決不能有任何閃失。要清醒看到當前依然嚴峻復雜的疫情防控形勢,以及在聯防聯控中存在的薄弱環節,發揮首都嚴格進京管理聯防聯控協調機制作用,增強“一盤棋”意識,形成聯防聯控“一張網”,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確保首都安全穩定。

  會議強調,要進一步抓實聯防聯控機制。嚴格落實屬地、部門、單位、個人“四方責任”,特別是在京各單位要履行主體責任,按照首都疫情防控要求,不折不扣落實滯留在疫情高發區的人員暫不返京、返京人員居家或集中觀察14天等措施。要汲取近日某事業單位聚集性疫情教訓,全面排查薄弱環節,切實消除風險隱患,做到不留死角、沒有盲區。要嚴格單位人員健康監測管理,把戴口罩、量體溫作為規定動作,建立因病缺勤報告制度。做好會議室、食堂、集體宿舍、衛生間、電梯間等消毒通風,確保公共環境安全。抓好單位物業、保潔、后勤保障人員的篩查管理。地下室等密閉空間交叉感染風險大,要降低人員密度,加強內部管理。開展在京機關企事業單位物業、后勤健康篩查,加強對勞務派遣公司的監管。在京各單位要自覺接受轄區防疫監督檢查,配合疾控機構做好流行病學調查,不留隱患,創建“零感染”單位。明確聯防聯控協調機制各成員單位職責分工和工作要求,帶頭抓好本系統、本單位防疫工作。按照“誰主管誰負責”,一級抓一級,抓好下屬單位防疫工作。

  會議強調,要堅持關口前移,嚴格進京管理。加強入境管理,對入境人員加強篩查,納入社區健康管理。防控工作要注意方法,主動做好服務。要進一步抓好內防擴散。各區和街鄉鎮要主動查找風險,抓好整改,堵塞漏洞。對防控任務重的地區要加強力量,落實落細防控措施,確保執行到位。出院患者要納入社區健康管理,規范出院后居家觀察14天的要求。家政人員流動性大,要做好源頭健康管理,加強對家政公司防疫的指導。要高度關注輿情,加強宣傳引導,主動回應關切,講好北京防疫故事。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