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戰疫情 景山青年在行動!

2020年02月27日20:2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27日電 在黨旗指引下,東城景山地區團員聚集在團旗周圍,第一時間響應,30余名機關青年干部迅速到崗,50余名青年社區工作者集結到位,從疫情開始到現在,景山地區共有近百名團員青年的身影活躍在戰“疫”最前線。

在抗擊疫情的戰場上,青年團員組成一支支青年突擊隊,在關鍵時刻挺身而出,盡己所能,有序參與,吹響了景山地區共青團系統抗擊疫情的沖鋒號角。

擔起輿論引導“宣傳員”

8個社區分別成立青年突擊隊,組成青年智囊團,發揮自身優勢,利用現有資源、多媒體手段將宣傳工作做實做細做精。通過社區黑板報、視頻制作等新形式宣傳手段,進行疫情知識普及,讓轄區居民第一時間了解所在社區情況,避免因“網傳”“聽說”產生恐慌。同時,利用日常傳統宣傳形式,通過登記檢查、入戶排查,將宣傳普及到轄區每一戶居民家中。

勇做抗疫一線“戰斗員”

家住黃化門社區三眼井胡同的一位青年,因媽媽參加在職黨員卡口點值班工作,孩子深受影響,一起參與到值班工作中來,雖然天氣非常寒冷,但卻一直堅守在自己的崗位,對來往的車輛及人員主動進行詢問和登記。對於進出有牢騷的居民,及時進行耐心勸導。

共青團北京市委員會大學中專工作部干部周正在得知社區防“疫”工作的重要性后,積極響應團組織向社區防“疫”一線下沉力量的號召,第一時間趕赴團員報到所在社區申請值守。在社區未安排自己執勤的崗位時,他又主動申請到駐點的景山街道隆福寺社區報到,充實社區防控力量。2月17日開始,他在隆福寺社區參加街巷路口執勤工作,攔截行人、車輛檢查出入証,在崔府夾道卡口留下了他不懼嚴寒、忘我奮戰的身影。

皇城根北街社區四面臨街,較難實現各道路及胡同全封鎖,團員干部積極發揮平時與社區積極分子、治安志願者聯系緊密的優勢,先后發動了該轄區弓弦胡同與陽春胡同的積極分子、熱心群眾與黨員志願者共12人參與到區域防控工作,加強了所在院落的自我防控,形成群防群治,外來人員根本逃不過居民的“火眼金睛”。

作為社區的入黨積極分子,在此次工作中,他們克服一切困難,發揮自身優勢,勇擔當,結合各機關干部、在職黨員、保安等力量形成雙管齊下的優勢,有效保証了疫情防控期間社區的安全。

爭當居民安全“保障員”

王志宏家住北河胡同27號,由於糖尿病視力模糊,春節期間自己的愛人回老家,因為疫情無法回京。 吉祥社區青年社工和京誠集團在職黨員為王志宏送去了食品和口罩,並叮囑用水用電安全,盡量不要使用明火,減少獨自外出等相關安全問題。

家住北河胡同的李阿姨,向吉祥社區反映自己家的消毒液用完了,現在防“疫”物品緊缺,又買不到,非常著急。得知此情況后,吉祥社區團干部將家中的消毒液帶來交給了李阿姨。特殊時期,居民的困難青年社工們看在眼裡,記在心上,力所能及的幫助居民解決困難。

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后,隆福寺社區大力排查轄區內湖北來京歸京人員,於1月23日在福地凰城酒店內發現來從湖北來京旅游的一家6口人,其中有2名同行者為8歲和8個月大的孩子,隆福寺社區考慮到孩子年紀尚小在酒店客房內隔離可能會產生情緒,為孩子選擇了適齡的愛心書籍捐贈,消毒后請福地凰城酒店工作人員轉送給在客房隔離的孩子們。福地凰城酒店的工作人員代收了一份特殊的禮物,青年社工送來了一摞貼著紅色愛心的兒童書籍,上面寫有“隆福寺社區祝您平安健康”的寄語和社區聯系方式。希望孩子們在隔離期間通過閱讀益智休閑、放鬆心情,用書籍為他們提供“精神食糧”,隔離病毒但不隔離愛,祝福他們平穩度過隔離期。

變身社區貼心“服務員”

汪芝麻社區的團員青年志願者、社區團員干部和胡同物業,針對平房區不同於樓房區的特點,因地制宜、科學管理,根據平房區胡同小巷四通八達的特點,肩負“巷長”職責,別出心裁,走進平房院落,把一張張“溫馨告知書”、致返京人員和企事業單位負責人一封信、致廣大市民一封信張貼在背街小巷最顯眼的位置。

突來的雪很快覆蓋了地面,為了保障轄區道路安全,方便居民出行,減少交通隱患,鐘鼓社區青年人第一時間配合社區工作者清掃路面積雪。 大家拿著掃把、鐵鍬及時清理路面積雪,以免因氣溫驟降導致路面結冰,給出行居民帶來不便。

景東社區中老胡同丙1號邢楷瑞小朋友在爸爸邢勇的陪同下來到社區,主動向社區捐贈一次性手套2盒、消毒紙巾2箱,希望能為防“疫”工作貢獻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