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副中心“綠心”今秋迎客

2020年02月26日08:39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城市副中心“綠心”今秋迎客

藍綠交織的副中心“綠心”效果圖。北投集團供圖 新京報制圖/許驍

在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北京六周年之際,大運河南岸,藍綠交織的副中心“綠心”已經初露雛形,今年國慶假期將向游客揭開美麗面紗。

2017年2月24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辦公區和大運河森林公園考察。他強調,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不但要搞好總體規劃,還要加強主要功能區塊、主要景觀、主要建筑物的設計,體現城市精神、展現城市特色、提升城市魅力。

2019年1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再次來到北京城市副中心,沿途察看“城市綠心”植樹造林地塊,詳細了解副中心重大工程項目規劃建設情況。他強調,建設北京城市副中心要堅持規劃先行、質量第一。

除了今秋開園的“綠心”,明年5月,環球度假區將亮相﹔2022年底,新地標“綠心三大建筑”計劃完工﹔2023年底,中國人民大學通州新校區計劃建成並投用﹔2024年,城市副中心站綜合交通樞紐預計具備通車條件……在居民的獲得感中,“千年之城”日新月異。

自然和諧

為小動物預留遷徙廊道 設24節氣林

立春后的大雪尚未消融,“綠心”工地已是一片熱騰騰的作業景象。去年完成的8000畝綠化造林長勢正旺,養護工人為小樹苗脫下“保溫服”,准備澆灌返青水。挺拔的喬木將枝丫伸向天空,靜候春天到來。

因得名“東方綠星”,很多人對“綠心”的印象是效果圖中綠茸茸的“五角星”,記者在“綠心”項目施工現場看到,帶著優美弧度的“五角星環”鑲嵌在一大片綠林中。

“我們腳下的這條柏油路,就是效果圖裡的五角星。它叫星形園路,去年底剛剛貫通閉合”,北投集團綠心綠化項目部副經理魏國說,這條長達5.5公裡的路沿線種植了6000余株高大彩葉喬木。夏天,游客頭頂有綠蔭遮蓋。秋天,小葉白蠟和銀杏樹葉染成金黃色,游客騎行、跑步或漫步,就會穿越這條金燦燦的景觀環道。

“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理念也融入“綠心”設想。“五角星”內部是“生態保育核”,這裡包含不同類型的植物群落,預留了動物遷徙廊道,種植了食源植物,將建成小型動物和飛鳥棲息樂園。

“我們會幫小動物搭建少許巢穴,提供水源。已經基本建成的保育區生態不錯,工作人員去巡查時發現,經常發現鳥類、野兔、刺猬等小動物。”魏國言語中透著驚喜。他說,為減少人類活動對生態保育核的干擾,保育核外設置了60多米寬的植草溝和灌木叢,形成生態緩沖帶,並對參觀市民實行預約限制開放。未來,工作人員將實時監測掌握環境參數,確保環境安全。

“五角星”兩側的“24節氣林環”也別具一格。“按照春夏秋冬四季共設計了24個節氣林窗,復原24節氣的自然景觀,弘揚中國傳統文化,秋日景區中,有和水系相映的蘆葦蕩,冬日景區則鬆柏滴翠。”魏國舉例說,“春分”節氣的指示性植物是玉蘭,為了體現晝夜等分的寓意,這裡的花壇中一半種了紫玉蘭,一半種了白玉蘭。

功能齊備

能看戲、賞櫻 也能觀賞運河故道遺址

“綠心”規劃面積11.2平方公裡,相當於1.65個奧林匹克森林公園、3.8個頤和園。未來,“綠心”將和運河森林公園“無縫銜接”。這片偌大的城市森林裡不僅有自然野趣,也有“頂尖”的便民文體設施。

“五角星”外圍分為“五片區”,魏國將亮點一一道來。“文化區”中最出名的要數“綠心”三大建筑——劇院、博物館、圖書館,它們計劃在2022年底完工。其中,城市副中心劇院設計對標世界一流標准,包括歌劇院、音樂廳和戲劇院等“文化容器”。

他透露,“體育區”未來將規劃“體育場”和“體育館”,同時建設若干個足球場、籃球場和極限運動場地。“足球公園包括5人制、7人制小球場和11人制全場,滿足不同居民的需求。”

在“市民區”,此前工業企業的廠房將“變身”全民健身中心,為羽毛球、籃球、網球和乒乓球等運動提供場所。針對老人、孩子,這裡還將設置森林棧道和兒童樂園。“科普區”以生態環保教育為主,將模擬展示森林演替的階段,同時設置專門游客服務中心。

東南角“蓄滯洪區”將成為綠林中流動的“藍色”。自西向東貫穿的玉帶河之溝、水面寬闊平靜的景觀湖清澈靈動,還能蓄滯50年一遇的雨水。魏國著重推薦了水景北側的櫻花庭院。“這裡的建筑、長廊、茶室呈中國古建風格,9個品種的600多株櫻花遍布庭院。繞著湖水,品茶賞櫻,很雅致的感覺。”

魏國介紹,在“綠心”前期文物勘察過程中,工作人員發現了始建於遼代,消失於清朝的運河故道。此次,“綠心”還將恢復2.5公裡長的運河故道景觀帶,沿岸建設下沉式透明棧道,游客可以深入干涸河道,觀賞故道的遺址,了解通州獨特的運河文化特色。

幕后故事

將奧森建設標准作為“綠心”起步標准

所有美好願景都將在今年實現。在不久前的副中心發布會上,通州區常務副區長劉貴明透露,今年9月30日,“綠心”將實現開園。

如此規模的“綠心”工期不到兩年。

“工期緊,開工就是決戰。”魏國還記得2018年5月第一次到現場踏勘的場景。“綠心”區域原來有一些工業企業和村庄,部分工業企業尚未拆除。這裡地勢低窪,雨天積水,且難與周邊規劃市政道路相連,騰退工作結束后,根據設計標高,前期填墊了520萬方土方,這才把地形堆筑出來。

“綠心”2018年12月正式開工。由於綠化種植每年隻有春季和秋末冬初,2019年,綠化工人和大自然“搶時間”,在短暫的幾個月種植期,完成了8000畝造林任務。

“綠心”團隊部分成員當年曾參與過奧林匹克森林公園建設。“大家懷著滿滿的熱忱和經驗而來,我們對公園的期待和定位也相應提高,將奧森的建設標准作為‘綠心’的起步標准。”

“去年完成了11萬株高大喬木種植,等今年春暖花開,灌木、花卉和地被也將開始補種。3月31日之前,亭台樓閣軒榭橋將建設完成。8月底,商亭、公廁等配套設施將建設完成……”從最初開建,“綠心”的建設任務就以“周”為單位。魏國說,目前總體工程量已完成68%,剩余各項任務將按照時間節點加速推進。

魏國介紹說,“綠心”中將有兩條地鐵線路經過,設置多個地鐵出口站點。

展望

197項重大工程今年計劃新開工82項

與“綠心”一樣,北京城市副中心其他重大工程進展順利,也在全力“奔跑”。副中心城市框架正有序拉開。

2月20日,副中心舉辦新聞發布會,發布2020年副中心重大工程行動計劃。行動計劃包括基礎設施、民生改善、產業、行政辦公四大重點領域197項重大工程,其中,計劃新開工82項,續建115項,力爭當年完工71項。總投資約5225億元。

記者注意到,197個項目中包括基礎設施領域的重大工程,如副中心站綜合交通樞紐、軌道交通平谷線、東六環加寬(入地)改造工程等,將極大提升市民的出行便利。

民生領域,教育和醫療最受期待。今年,副中心將建成北京學校、景山學校通州校區,開工建設北京二中通州校區改擴建工程,加快建設首師大附中通州校區。醫療方面,今年將開工建設兒研所通州院區,加快建設安貞醫院通州院區、友誼醫院通州院區二期,建成通州區中西醫結合醫院、通州區養老院等。

通運街道、梨園鎮、玉橋街道3個街區級家園中心和玉橋、中倉、新華三個街道的3個社區級家園中心也將於今年建設。

產業領域中,備受矚目的環球主題公園項目計劃今年完工,力爭明年“五一”正式開園。

197個項目為何能列入行動計劃?城市副中心黨工委委員、發改局局長、市發改委副主任張艷林說,除注重項目規模、重要性,還有就是注重群眾所急所需。“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公共服務、生態修復、環境美化、豐富文化生活、城市修補以及解決社會關注的痛點、堵點、難點問題的項目,都在此次行動計劃之中。”

新京報記者 張璐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