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好“時代之問” 激揚偉大實踐

2020年02月26日08:13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答好“時代之問” 激揚偉大實踐

6年,對於擁有3000多年建城史、860多年建都史的北京而言,不過彈指一揮間。但聚焦“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首都,怎樣建設首都”的時代課題,卻讓這歷史一瞬濃墨重彩。以“四個中心”為城市戰略定位,以“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為奮斗目標,以“一核”為己任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北京隻爭朝夕、不負韶華,譜寫了新時代的壯麗篇章。六年來,一系列波瀾壯闊的變革,在大時代刻印下鮮明的足跡——

“疏解”,釋放發展新空間。六年來,由“聚”到“疏”,北京成為全國第一個實質性進入減量發展階段的城市。我們將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優化提升首都功能,作為首都發展的要義,不斷提高“四個服務”水平。深入實施新版城市總體規劃,修訂實施新的城鄉規劃條例,出台生態控制線和城市開發邊界管理辦法,制定戰略留白、減量發展等政策,全市上下對“都”與“城”、“舍”與“得”的關系理解愈發深刻。

“整治”,提升民生新高度。六年來,依托生態環境協同治理、區域污染聯防聯控機制,三地天更藍、水更清,北京PM2.5年均濃度降至42微克/立方米,2019年一級優天數佔比超過50%。2019年,北京全市平原區地下水埋深同比回升0.32米。完成第二個污水治理三年行動任務,提前實現“十三五”國家考核的水體比例目標。深入推進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城市精細化管理水平不斷提高。核心區背街小巷環境整治提升三年行動任務順利收官,城市裡子煥然一新,民生工程遍地開花,建成區公園綠地500米服務半徑覆蓋率達到83%。堅持民有所呼、我有所應,深化黨建引領“吹哨報到”、“接訴即辦”等機制,完善“七有”“五性”民生工作考核指標。市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提升。

“提升”,匯聚發展新動能。六年來,北京騰籠換鳥、提質增效,集中力量做好“白菜心”。我們聚焦創新驅動,努力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三城一區”主平台建設取得新進展,全市研發投入強度達到6%左右,經濟高質量發展邁出堅實步伐。持續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先后制定實施優化營商環境2.0版、3.0版改革政策,在國內營商環境評價中繼續保持第一。“北京不是不要發展,而是要發展得更好”的堅定宣誓,正全方位從夢想照進現實。

“協同”,開辟發展新境界。六年來,北京積極主動發揮“一核”作用,把支持雄安新區建設當成自己的事來辦,一年一個節點,有序拉開城市副中心框架,輻射帶動廊坊北三縣地區協同發展。大興國際機場建成通航,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工作順利推進,城市副中心生機勃發……在國家戰略引領下,一個充滿生機活力的新的經濟增長極正在揚帆起航,一條科學持續的協同發展新路正在探索中不斷向前。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也是京津冀協同發展中期目標節點之年,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意義重大。在抗擊疫情的關鍵時刻,習近平總書記親臨北京抗疫一線視察指導,更加堅定了我們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實現經濟社會發展既定目標任務的決心和信心。我們一定要認真學習、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重要講話精神和關於京津冀協同發展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上來,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充分發揮“一核”的輻射帶動作用,持續增強與津冀聯動,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邁出新步伐。

當前,疫情防控依然是頭等大事。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既是一次大戰,也是一次大考。我們要進一步加強京津冀地區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的聯防聯控,加強信息互聯互通、會商研判,建立公共衛生安全、產業鏈安全等聯動機制。要緊緊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這個“牛鼻子”,以減量倒逼集約高效發展,在更大范圍優化配置資源要素,做好“騰籠換鳥”,發展“高精尖”產業。要密切監測經濟運行狀況,圍繞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加強經濟運行調度,安全有序復工復產,保持經濟平穩運行和社會穩定。各個方面協同發力、主動作為,我們就一定能戰勝各種風險挑戰,完成目標任務,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放心。

疾風知勁草,烈火煉真金。越是重大關頭、關鍵時刻,越能鍛煉一個干部、考驗一個干部,也越能識別一個干部。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必須牢記“看北京首先要從政治上看”的要求,以首善標准抓好工作落實,善於化危為機,補齊短板,進一步完善首都治理體系,提升治理能力。全市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一定要扛起責任、經受考驗,既有責任擔當之勇、又有科學防控之智,既有統籌兼顧之謀、又有組織實施之能。要對標京津冀協同發展中期目標切實抓好工作落實,特別是要抓好涉及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重點任務,決不能有緩一緩、等一等的思想,在大戰中踐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夢想如長風,鼓起船帆﹔目標如燈塔,引領征程。我們堅信,疫情的沖擊只是短期的,隻要我們沿著總書記指引的方向,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就一定能回答好建設首都的“時代之問”,讓京華大地上的無限生機成為激揚中國夢的偉大實踐。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