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老年慢病患者根據病情可增加開藥量至三個月

2020年02月25日16:1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25日電(池夢蕊) 今天下午,北京市召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北京市衛健委新聞發言人高小俊介紹,為減少老年人到醫療機構就診次數,降低交叉感染風險,北京市對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員,明確診斷並需要長期用藥的,接診醫師在保障用藥安全的前提下,可根據病情需要適當增加開藥量到三個月。

高小俊介紹,截至2019年底,北京市常住老年人口371.3萬人,佔全市常住人口的17.2%。老年人是傳染病的易感人群和高危易發人群。北京市將老年人作為疫情防護的重點人群,將養老機構、醫養結合機構作為疫情防控的重點領域,全力做好老年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為減少老年人到醫療機構就診次數,降低交叉感染風險,同時保障患者治療要求,北京市對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員,明確診斷並需要長期用藥的,接診醫師在保障用藥安全的前提下,可根據病情需要適當增加開藥量到三個月。如果老年慢病患者開藥不方便,也可請家人代替開藥,醫院會做代開藥登記。

家庭醫生團隊及時了解掌握簽約老年人身體狀況,對出現發熱等症狀的老年人,做好健康指導以及就醫、轉診等工作。通過家庭醫生簽約APP、線上家庭醫生、電話、微信等方式,為居家老年人提供慢性病、常見病遠程咨詢,開展傳染病防控知識健康指導。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