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煤供應能夠保障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

2020年02月24日08:13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電煤供應能夠保障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

本報記者 任敏 劉歡

昨天,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國家發改委有關負責人表示,全國煤電油氣供應總體充足,疫情對煤炭產量帶來的不利影響已基本消除,電煤供應穩定,完全能夠保障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需要。

煤電油氣供應總體充足

國家發展改革委運行局二級巡視員唐社民介紹,全國大部分煤炭、煉油企業已經基本復工復產,電力、油氣開採企業都保持連續生產作業,鐵路運輸企業優先運輸煤炭等重點物資,煤電油氣供應總體充足。到2月20日,全國統調電廠存煤可用27天,秦皇島港存煤535萬噸,都處於較高水平。2月上中旬,全國日均發用電量143億千瓦時,最大負荷約6.9億千瓦,發電裝機充足,電煤供應穩定,完全能夠保障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需要。

國家能源局煤炭司司長魯俊嶺介紹,目前全國煤礦復工復產取得明顯成效,疫情對煤炭產量帶來的不利影響已經基本消除,復產率達到往年同期水平。2月22日,全國統調電廠煤炭庫存1.19億噸,處於歷史同期的較高水平。

此外,全國成品油供應總體平穩有序,庫存處於高位。2月21日庫存超過2110萬噸,日均天然氣用量比春節前下降25%左右。天然氣主要供應企業LNG罐存處在高位,儲氣庫可動用的儲氣是充足的。

武漢方艙醫院用電重點保障

國家能源局電力司司長黃學農介紹,目前,湖北特別是武漢地區的能源保障是重中之重。2月22日,湖北省的煤炭庫存約493萬噸,平均可用54天,處於近年來的高位。2月17日到2月22日,湖北省成品油日均消耗約3900噸,庫存超過50萬噸,相當於130天左右的用量。天然氣日均消耗量約1300萬方,下游用氣能夠得到充分地保障。對武漢的雷神山、火神山、金銀潭等重點醫院和武漢36家方艙醫院,全面落實供電保電的“一戶一案”措施,加快施工,確保不發生停電,對重點醫療機構、發熱門診以及集中觀察的隔離點、防控用品的生產企業、醫護支援隊伍的住宿酒店等建立24小時溝通聯系機制。

國家能源局石油天然氣司副司長劉紅介紹,方艙醫院的用油供應保障工作被列入重點調度協調保障清單。

降低企業用能成本

國家發展改革委價格司一級巡視員張滿英介紹,降低企業用能成本,主要涉及企業用電、用氣、用油。

除高耗能行業的用戶外,現行的一般工商業電價、大工業電價的用戶從2月1日至6月30日電費降5%﹔實施支持性的“兩部制”電價政策,對重點的“兩部制”的電力用戶的容(需)量電費進行減免,執行至6月30日。兩政策涉及金額達到590億元。提前實行天然氣淡季價格政策,降低價格。及時下調國內成品油價,2月4日和2月18日已兩次下調,汽油每噸累計下調835元,柴油每噸累計下調805元。

居民用熱不能因暫時欠費斷供

黃學農表示,這次疫情正處在採暖季,國家發改委、國家能源局加強監測預警,建立天然氣保供的日調度機制、北方地區清潔取暖情況旬報機制﹔積極推進天然氣、電力、煤炭等各類能源的聯保聯供,供電、供氣、供熱企業不能因為居民暫時欠繳電費、氣費、取暖費而斷供。目前北方地區清潔取暖總體運行平穩。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