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路上現堵車:現在還不是出來“撒歡”的時候

2020年02月24日08:56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香山路上現堵車:現在還不是出來“撒歡”的時候

  ■ 觀察家

  非常時期,每個人都是防疫主體,避免人流聚集,需要每個人都更加謹慎,更加克制自己的行為,不給抗疫添亂。

  近日,隨著日常秩序的逐漸恢復以及一些景點的有序開放,有的地方出現了人流聚集的現象。

  據報道,2月22日,有網友爆料去香山游玩的游客眾多,甚至出現了道路擁堵﹔同日,鄭州一家胡辣湯店開業,也引發人流排隊購買。而在2月21日,四川廣元不少人出門晒太陽,扎堆喝壩壩茶,一市民拍視頻稱“人山人海,全是腦殼”。而據最新消息,記者從海澱區香山街道獲悉,經街道與海澱區交通委協調,自2月24日起,香山公園周邊停車場全部關閉,疫情期間不再恢復開放,僅保留香泉環島周邊新建的三個停車場,可提供680個車位。

  連日來,疫情凶猛,多地都啟動一級響應程序,啟動最嚴措施,“內防擴散,外防輸入”,不少市民也積極配合“宅家避疫”,防控取得積極成效。在這個前提之下,一些地方合理放寬了交通限制,也開放了部分公園景點,撤銷了一些檢測關卡,對隔離條件進行了修訂,使防控更加精准化。但是,這並不等於疫情已經結束,防控可以解除或者鬆懈。

  民眾多日避疫在家,心情難免苦悶,有人無奈“哀嚎”:“在家已憋瘋”。現在天氣轉好,且疫情趨好,出來“透透氣”,當然可以理解。但是,仍要看到,防疫還是當前的頭等大事,而且到了最吃勁的關鍵時刻,容不得絲毫懈怠。公眾作為聯防聯控的重要一環,也應該繼續保持警惕,避免輕舉妄動,讓病毒乘虛而入。

  而且,最近一些地方就出現聚集性感染病例增多的情況,雖然可能多以家庭聚集為主,但人群外出聚集與這類聚集的性質是一致的,都值得引起警惕。

  隨著日常秩序逐漸恢復,人們渴望徹底告別一段時間以來單調乏味的生活,在未來可能會迎來一波“報復性消費”,但即便是報復性消費,每個人心中防疫的那根弦都應該時刻繃緊。

  疫情是一場總體戰、阻擊戰、人民戰爭,每個人都是防疫主體。當前抗疫形勢下,仍需要我們戴好口罩,再堅守一段時間,莫要急著往一塊兒湊,更不能對疫情掉以輕心。

  待到春暖花開,疫情徹底控制,我們再出去撒歡可好?

  □蒲紅果(媒體人)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