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戰“疫”就該最高標准最嚴要求

2020年02月24日08:11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首都戰“疫”就該最高標准最嚴要求

  京平

  當前,北京正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記記重拳宣示著“不獲全勝,決不收兵”的決心。社會輿論為之叫好的同時,也出現了另一種聲音,認為北京的防控“比武漢更嚴”,甚至由此得出“疫情失控”等荒謬結論。可以說,這種“故作驚人之語”的誤判,不僅徒增社會恐慌,還會成為戰“疫”大局的絆腳石。

  在抗疫最吃勁的關鍵階段,每座城市都結合自身實際制定了防控方案。但很顯然,作為首都,北京是國家的心臟,是世界看中國的窗口,其防控方案和其他城市的版本並不具有可比性。毫不夸張地說,北京始終處於聚光燈下,一絲一毫的狀況都會因高度關注而呈指數倍放大,在新冠肺炎疫情這一重大公共衛生事件上更是如此。每日的新增確診病例數量、新增疑似病例數量、治愈出院病例數量等等,不僅牽動著北京百姓的心,更為全國上下乃至整個世界密切關注,成為外界判斷和解讀的某種依據。也正是這種關系黨和國家工作大局、關系全國疫情防控全局的特殊性,倒逼北京必須在防控工作上以最高標准自我施壓、守土盡責。可以說,正確認識北京的防控工作,首先要正確認識的,是北京的“城市角色”。

  更何況,生命大過天。保障廣大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防控工作怎麼強調都不為過,寧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萬一。尤其是對於北京這座超大型城市而言,人口多、流動性強,隨著復工復產進程,還將迎接數量不低的返京人口,“疫情出現反復”的擔心不是杞人憂天。面對依然嚴峻的形勢,我們必須把風險挑戰估計得充分一些,把防控措施准備得完備一些。這個意義上,繼續繃緊神經,保持高壓態勢,不是疫情變嚴重了,而是全力以赴打好先手仗,規避可能的風險,避免陷入被動局面,這正是政府對人民群眾負責的表現。

  “夫戰,勇氣也。”非常時期,信心比黃金更寶貴。歷經一段時間的摸索,北京的疫情防控網絡越織越密。從壓實“四方責任”到緊抓社區防控,再到建立“嚴格進京管理協調機制”,思路一以貫之,就是外防輸入、內防擴散,有針對性地抓實抓細防控措施,盡最大可能切斷傳染源,盡最大可能防止疫情擴散蔓延。廣大市民更是積極配合,勤洗手、戴口罩、少聚集等防護常識已深入人心。眾志成城,正是我們最終能夠戰勝病魔的底氣所在。重視疫情但不要誤信誤判,保持緊張但不必盲目恐慌,全市上下同心同向,我們一定能夠盡快取得戰“疫”的全面勝利!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