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發布今年300項市重點工程計劃 16條地鐵線今年在建

涉及基礎設施、民生改善、高精尖產業三大領域

2020年02月22日09:02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16條地鐵線今年在建

  軌道交通冬奧支線、13號線擴能提升、22號線(平谷線)等16個軌道交通項目﹔中國人民大學通州新校區一期、北京學校等22個教育項目……北京市發改委昨天發布2020年北京市“3個100”重點工程計劃,涉及基礎設施、民生改善、高精尖產業三大領域。

  16條地鐵線今年在建

  其中,第一個“100”是100項基礎設施工程,包括:城市副中心站綜合交通樞紐、豐台火車站、豐雄商高速鐵路等7個國鐵項目﹔京承線先期工程,全長約84.2公裡,將設通州西、順義、牛欄山、密雲北、懷柔北5座車站,以及亦庄線(奔馳專用線)、懷密線引入北京北站等5個市郊鐵路項目。

  今年,北京將有16個軌道交通項目在建,包括軌道交通14號線剩余段、軌道交通16號線、軌道交通3號線一期、軌道交通冬奧支線、22號線(平谷線)等。

  另外,麗澤航站樓、東夏園交通樞紐、星火站樞紐等20個交通基礎設施配套項目,也列入名單。

  政策性住房9萬套竣工

  北京市第一六一中學南校區改擴建工程、北京市十一學校石景山實驗中學建設工程、北大附中石景山學校(新址)建設工程、北京二中通州校區改擴建工程、北京市海澱外國語實驗學校延慶校區、中國人民大學通州新校區一期、北京學校……第二個“100”,則是100個民生改善項目,其中涵蓋了多個新建的優質校教育項目。

  除了教育項目之外,民生改善項目中還有6項涉及政策房,包括:2020年政策性住房打捆項目,即建設籌集政策性住房4.5萬套、竣工政策性住房9萬套、已供地的68個集體土地租賃住房項目實現全面開工建設﹔另外還包括新首鋼國際人才社區、望京人才公寓等多個國際人才社區項目。

  醫療方面,今年將啟動“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遷建”工作,遷至通州宋庄鎮,建設規模約11萬平方米。另外,北京急救中心通州部、安貞醫院通州院區、清華長庚醫院二期項目、北京大學首鋼新建門急診醫技大樓等醫療項目,也將同步進行。

  環球影城“城市大道”開工

  第三個“100”,則是100個高精尖產業項目。包括:高能同步輻射光源、綜合極端條件實驗裝置等18個交叉研究平台及大科學裝置項目﹔中芯北方12英寸集成電路生產線、超高速無線通信技術綜合承載研發試驗線工程、5G中高頻組件創新中心、京東方生命科技產業基地(一期)等40個先進制造業項目﹔以及臨空經濟區綜合保稅區(北京部分)一期、中關村論壇永久會址、阿裡巴巴北京總部園區等28個服務業擴大開放項目。另外,世界休閑大會主會場戶外展示區等14個文化旅游項目,也在名單中。

  在文化旅游項目重點工程中,環球影城項目被重點提及。北京環球影城主題公園配套建設(一期)項目——城市大道建設規模約達5.3萬平方米。

  據市發改委介紹,擬將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會展中心、北京兒童醫院新院區、懷柔科學城內部中低運量軌道交通等250個項目列入2020年前期推進項目,加快前期手續辦理,待具備條件后及時轉入當年重點工程計劃。

  “今年‘3個100’市重點工程堅持早啟動、早謀劃,早在上一年9月就開始啟動項目的梳理和篩選工作,期間市領導多次專題研究、逐一調度做實做熟項目”,據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2020年市重點工程計劃當年計劃完成投資約2523億元、建安投資約1253億元。

  為進一步穩定投資、提振信心,努力將疫情對投資的影響降到最低點,全市成立了市級重點項目落地和投資促進工作專班,由各區各部門按照工作職責,在做好防疫工程的同時最大限度地保障市重點工程落地實施。

  據悉,“市重點工程計劃”是本市統籌推進重點領域建設、引導社會資本投向的重要措施,也是支撐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保障。2019年,本市進一步加大重點工程實施力度,首次提出實施“3個100”市重點工程,集中推進100個戰略性強、事關全局和長遠發展的重大基礎設施項目,100個功能性強、關系群眾切身利益的重大民生改善項目,100個帶動性強、具有龍頭和引領作用的高精尖產業項目,當年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今年在項目選擇上,主要圍繞首都經濟社會發展關鍵領域和薄弱環節,精心篩選對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具有基礎性、先導性、全局性意義的重大投資項目,以加快形成推動首都高質量發展的有力態勢”,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說,在300個項目的實施上,項目規劃條件、土地供應、資金保障等前期基礎和工作條件已基本落實,還將加大工作力度盡快推進實施,“保障當年新開工項目佔比不低於40%,安排新建項目120個,續建項目180個”。

  文/本報記者 林艷

(責編:孟竹、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