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澱區總工會累計投入超300萬 四大措施助力社區防疫和復產復工

2020年02月22日18:54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22日電 2月20日,海澱區政協副主席、區總工會主席胡淑彥來到西苑挂甲屯社區看望值守工作人員。

西苑挂甲屯社區,這裡面積大、人口多,外來進出頻繁。胡淑彥在指導調研防疫工作強調,社區的疫情防控來到關鍵時間,目前仍要繼續保障好地區群眾生命健康,工作有力,履職有責,眾志成城打贏疫情防控戰。

目前海澱區總工會推出多項措施,多措並舉打贏防防控狙擊戰。

一是強化資金保障,海澱區總工會投入專項資金274.2323萬元,海澱區基層工會投入34.05萬元,合計308.2823萬元。二是助力復工生產。已對全區建會企業開展疫情期間受影響企業的摸底排查工作,已涉及覆蓋全區26個街鎮及中關村科學城的4000余家企業。做好新冠疫情防控期間勞資矛盾應對預案,引導職工理性表達訴求,協商解決問題協調企業與員工協商解決因疫情導致的勞資糾紛,力爭在源頭上化解勞資矛盾。三是做好疫情防控期間法律服務工作。區總工會與區人保局等單位就涉及職工合法權益和企業用工操作可能出現的法律問題進行充分溝通,指導復產復工企事業單位在疫情防控期間依法依規生產。海澱區勞動爭議調解中心已開通對廣大職工開通兩部勞動法律咨詢服務電話,每天為職工提供咨詢服務﹔通過區總工會網站、公眾號及時向職工及時解讀相關政策,引導職工理性面對、科學應對本次疫情。四是加強工會自身防控工作。完善區總工會支援社區工作排班表和工作職責,明確提出相應工作要求,全力支援社區防控。出台《關於做好工會社會工作者防護工作的通知》,明確各街鎮總工會及行業工會可以使用工會經費為工會社會工作者購買必要的防護用品,做好相關服務保障工作。

(責編:池夢蕊、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