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情護長者 北京國資公司為老人健康筑起“銅牆鐵壁”

2020年02月21日18:14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秦楊靜已經連續幾年沒有在家過春節了,她本打算今年春節回家,可是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亂了她的計劃。

作為北京國資公司旗下誠和敬長者公館亦庄項目養護部的主管,她主動放棄休假,選擇在這個非常時期陪伴在老人身邊。這意味著除了平常的管護外,由於老年人免疫功能相對較弱,是這次疫情的易感人群和高危易發人群,秦楊靜和同事們必須投入更多精力做好養老項目疫情防控,照看好生活在這裡的122位老人的健康。

作為較早涉足養老健康產業的市屬國有企業,目前北京國資公司通過旗下誠和敬集團,已經布局6家養老機構和130家養老驛站,基本實現了對北京市主要城區的全覆蓋,累計服務老年人150萬人次。截至目前,誠和敬照護的所有老人健康狀況良好,情緒平穩,沒有出現一例感染者。

全面開展養老項目疫情防控

疫情發生后,北京國資公司統一領導,及時應對,部署誠和敬集團第一時間制定並實施防控方案和應急預案,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領導小組”,統籌開展防控工作。

一方面,全面嚴格內部管理。建立檢查和報告制度,對養老項目內的老人進行定時測溫和血壓等監測。取消老人的聚集性活動,對房間、走廊、衛生間、食堂等場所每天進行消毒,保護環境衛生。誠和敬工作人員及時和老人們的家屬聯系,暫時謝絕家屬和老人的接觸,並在后續接到北京市民政局的通知要求后,第一時間對旗下各養老項目實行封閉管理。另一方面,做好老人的心理慰藉工作。某種程度上,對疫情的了解不充分,以及疫情防控造成的集體活動減少,會對老人的心理形成一定影響。誠和敬工作人員向老人們宣傳新冠肺炎的基本情況和防控知識,幫助老人建立正確的認知,充分利用電視、廣播、閱讀等設施豐富老人的生活,陪伴老人用視頻通話的方式和家人進行親情溝通,紓解緊張情緒。

養老驛站助力社區疫情防控

北京國資公司充分發揮誠和敬驛站深入社區、了解社區的特性,發動誠和敬旗下130家養老驛站,主動與街道社區聯系,協助街道社區保障疫情防控期間老人的正常生活需求。已經率先在東城區8個街道13個社區內試點線上下單、送貨上門的方式,為老年人及其家庭提供40余種盒裝淨菜、應季水果、熟食等產品,朝陽、豐台、海澱等其他城區的養老驛站也將陸續開展此項服務。

面對當前疫情防控的形勢,誠和敬養老驛站利用多種互聯網手段,為老人搭建健康和精神互動平台,將以往的線下課陸續轉移到線上,邀請多位老師開設“空中課堂”,讓老人在疫情期間通過豐富的課程學習技能、豐富居家生活。在開設課程的同時,驛站各位站長也在社群中與老人們隨時互動,做好疫情防控的宣傳和引導,每天定時線上或電話詢問老人們身體健康狀況,尤其是對獨居老人、患有認知症的老人進行每日關注,確保老人安全。

作為市屬大型國有企業,北京國資公司將繼續發揮誠和敬養老品牌優勢,服務和保障社會民生,積極踐行國企的使命和擔當,為養老服務筑起防疫“銅牆鐵壁”,為老年人健康保駕護航。(北京國資公司供圖)

(責編:孟竹、鮑聰穎)